迎阵阵寒风 送融融暖意

2021-01-07 14: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应战寒潮保出行,我省交通运输企业——

  迎阵阵寒风 送融融暖意

  寒风阵阵,路人匆匆。保证旅客行程安全温暖,成为寒潮来临之际交通运输企业的头等大事。

  记者1月6日从济南火车站获悉,为保障在极寒以及大风天气下列车正常运行和旅客的出行安全,济南火车站增加售票厅、进站口等区域防风门帘厚度,升级候车室卫生间暖水设备,持续为旅客供应姜汤,确保旅客具有良好的候车环境。同时,加强对站区供水、供暖设备的现场巡视和维护保养,确保热水、暖气持续供应。

  针对可能因设备故障、列车晚点等出现的旅客积压,济南火车站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在售票处、进站口、候车室等场所增加帮班工作人员,加强实时安全监控,确保旅客出行畅通。济南火车站还提醒旅客,因天气原因可能会出现列车停运、晚点等情况,请随时关注好12306列车信息公告,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记者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了解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旅客到站前启动空调供暖设备,提前做好自来水管道的防护措施,24小时不间断为旅客提供热水,同时每天熬煮红糖姜水免费发放给旅客。

  1月6日早上,青岛375路公交车厢内出现暖心一幕:一位女乘客手里提着保温杯,将自己熬制的姜汤水放到了驾驶员牟忠前的身侧。来自素不相识乘客的贴心关怀,让牟忠前倍感温暖:“天气再冷,我们也一定要把每位乘客平安送回家!”

  当天,青岛最低气温达到-14℃。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严阵以待,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服务供应、车辆保障等工作。据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安全监督部部长蓝立洋介绍,公司要求驾驶员做好“三提前”工作,即提前进站、提前上客、提前服务。考虑到疫情期间公交车还需要适度开窗通风,部分车辆驾驶员还准备了“暖宝宝”供有需要的乘客使用,各分公司调度室也准备了姜汤,供驾驶员及乘客饮用御寒。此外,公交沿线及终点站里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也及时开放,向附近的环卫工人等提供取暖、热饮等服务。

  市北巴士公司还提前对所辖线路途经道路进行了全面摸排,将易结冰路段信息通过智能调度平台、站点张贴以及口头提醒等形式告知驾驶员,要求途经相关路段时减速慢行。公司还为首末班车准点营运增添“双保险”,除夜间提前对营运车辆发动机进行预热外,还要求各线路前三班车提前到岗,对车辆进行预热。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公交还有2路、5路、30路共3路无轨电车,运营车辆合计102辆。市北巴士供电所副主任周君表示,为确保电车在低温高负荷情况下安全可靠运行,供电所已启动应急预案,对所属7个整流站及供电电缆进行寒潮特殊巡视,站检修班组对有关设备进行专项检修巡视,供电所青年应急突击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处理和抢修准备。

  为应对寒潮,确保柴油车严寒天气正常运行,济南公交提前组织运输车辆到天津采购-35号柴油80吨,满足-24℃使用要求。针对极寒天气下纯电动车充电时间长这一情况,济南公交提前对所有充电桩进行了检修维护,并安排充电人员24小时不间断充电,确保1300余辆纯电动车正常运行;针对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不足情况,济南公交协调了上游供气单位及社会加气站,优先保障3400余部加气车正常出车。工作人员介绍,80吨-35号柴油4日已经全部到位,790余辆柴油车5日全部加注完毕。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