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预警下的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山东60余万考生为梦想一战

2021-01-08 14:50: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路上实在太堵了,差点耽误了考试,多亏一位小伙子骑电动车把儿子送进了考场。”回忆起儿子进考场前的一幕,一位陪考家长忍不住激动起来。1月8日上午,山东2021年夏季高考的外语听力考试如期举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当天,我省共有608758名考生参加2021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

  有考生堵在赶考路上

  市民骑电动车接力送考

  早上8时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进行了现场直播。看到记者手持话筒走来,一位陪考家长主动讲述了她今早的遭遇。“路上实在太堵了,开车到了经二路,结果半天走不动,幸亏一位不知名的小伙子二话不说骑电动车把儿子送进了考场,这才没耽误第一场考试。”说着说着,这位家长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我也没问出来小伙子的姓名和电话,只想在镜头前对他说一声‘谢谢’。”

  众所周知,今年是山东“新高考”落地实施的第二年,而此次外语听力考试也是我省实施新高考以来的第二次正式考。按照规定,1月8日上午连续组织两次考试,每次考试时长约20分钟,中间休息半小时,取两场考试的最高得分作为高考英语听力最终成绩。需要提及的事,本次外语听力考试将从9点持续至11点。

  早上8点不到,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就迎来了不少考生和陪考家长。考生凭借省招考院要求出示的身份证、准考准、健康承诺书有序进场,陪考家长则自觉分列在校门口两侧,为考生留出绿色通道。

  “在外执勤时,我看到有对母女很着急,上前一问才知道孩子上午有外语听力考试。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距离停止进场只有10分钟了,我抓紧开摩托车把她送了过来,全程只用了三分钟。”目送学生进入考点后,热心交警感慨道,“还好赶上了!”

  记者了解到,第一次听力考试于1月8日上午8:45后停止入场,迟到考生将无法参加第一次听力考试。临近停止进场的时候,短短5分钟,就有三位考生被交警和民警安全送达了考点。

  看到此情此景,一位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引导考生有序进场、维持现场秩序的志愿者赵宏伟忍不住感叹,虽然时下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但他心里暖洋洋的。“泉城人真是太好了,人人都了不起。现场有迟到的、也有忘带身份证的考生,我们的民警、交警、家长接力帮助,把孩子顺利送进了考场。”赵宏伟说。

  早高峰没有汽车鸣笛

  考点外人多却无噪音

  作为一名志愿者,赵宏伟每年都在高考考点外进行志愿服务,他感觉这次尤其激动。“我也是一位家长,非常能理解高考生家长的心情。大家都希望学生考出好成绩,因此即便是陪考家长多,但现场秩序真是非常好。”

  的确,现场记者也注意到,听力考试从9点持续到11点,考场外的陪考家长未曾减少,但考场外秩序却非常有序。“我今天专门请假陪孩子考试,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有突发情况,我在现场也能帮上忙。”一位陪考家长说。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依旧有部分“马大哈”考生延误了第一场外语听力考试时间,只能等待第二次考试。对于这部分考生,省实验中学专门把他们引到保安室取暖,等待第二次开考前,再将其送入考场。一位家长感慨,“幸亏山东进行了新高考改革,给学生们两次听力考试的机会,不然他们就拿不听力考试成绩了。”

  除了等候在外的陪考家长,交警、保安、志愿者也都各司其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为考生付出着。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所在马路上,虽然恰逢早高峰,但几乎听不到车辆的鸣笛声。不仅如此,考点周边的商场,也没有平日里热闹的广播声。

  原来,在此之前,省招考院已经发出倡议,考试期间,请考点周边建筑工地、营业性经营场所以及广大市民,进行施工、开业、搬迁、婚庆、驾车等活动时,减少环境噪音,禁止车辆鸣笛,切勿燃放鞭炮或使用高音广播喇叭等。

  从记者所在的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来看,该校共承担了济南市市中考区68个考场的监考工作,所有考场都有暖气和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校还专门设置了发热隔离专用通道和7个发热隔离考场,防疫物品配备满足需求。

  降温>>

  仅仅一分钟的功夫

  沾水珠的口罩就结了冰

  在经历了元旦期间短暂的冬日暖阳之后,冷空气于1月6日起重新杀了回来。在此前的24小时里,山东发布寒潮预警超百次,有10个城市的历史同期最低气温记录有可能被打破。

  以济南为例,今天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以下。记者骑共享单车赶往考点进行现场报道,路上由于出汗和呼气,口罩上早已结满了水珠。等到了考点,记者摘下口罩,试图将里面的水珠甩出去,却未料到,仅仅一分钟的功夫,一次性口罩就结了冰。

  不仅如此,陪考家长、志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虽然身上穿得严严实实,只露出来两只眼睛,但能看到他们的眉毛,乃至眼睫毛上都结了一层冰。

  和记者一样,学生和家长们也将帽子、手套、口罩、棉袄,视作了与天寒地冻做斗争的必备神器。据山东气象局天气预报,1月7日夜间到8日白天,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20℃,局部可达-23℃以下,在此提醒还没有出门朋友们,要注意天气变化,出行一定要做好御寒保暖。

  时下天气虽然严寒,但考点内却是暖融融的。记者从省实验中学了解到,学校为考生和来自各校的监考老师准备好了暖胃热姜汤和暖贴。考虑开考前学生在封闭区外寒冷天气下等候,学校还专门开放餐厅和空教室供学生御寒,并由工作人员提供指引和服务。

  与去年不同,今年的气温虽比去年同期低得多,但由于不是雨雪天气,并未对考生的出行造成更多影响。1月8日11点,2021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正式落下帷幕,接下来,考生将全力冲刺和走入今年夏季的高考战场。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考生高考听力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