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统考拉开大幕 书法首次统考临摹拓碑和个人创作

2021-01-11 10:0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0日,山东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大幕。和往年统考只有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两个专业不同,今年书法类专业首次纳入全省统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天书法上下午分别考的是临摹拓碑和考生根据提供的两首古诗进行书法创作。对于这样的考题,济南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考题基本在意料之中,虽然古诗冷门,但基本不影响考生创作。

  素描、速写别出心裁,色彩更注重考察质感

  “今年素描考的是夹着人物头像的画板、闹钟、石膏像……”1月10日上午,济南一考点,刚走出考场的考生李轩逸直摇头。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虽然物品种类比以前少了,但是人物头像之前练得很少,画起来还是比较吃力。

  对于李轩逸的说法,济南大鹏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张鹏也很赞同。“由于山东省美术统考明确考的是静物素描,所以,很少会在统考前进行专门的素描人物头像训练。 ”张鹏说,这份考题对于素描基础好的考生来说并没什么难度,但是对于一些人物头像功力弱的考生来说,想发挥好并不容易。

  同样,上午的速写题目也有点别出心裁。据考生反映,速写是一个奔跑的女青年剪影和一个拍照男青年的剪影,要求考生将两个人物组合在一起,并体现出组合关系。张鹏表示,要求两个速写人物相关联这在近几年统考中并不常见,但其实这不难画,题目很明确就是一个人在拍另一个人跑步,只要把握好两个人物间的透视关系就成功了一大半。

  和上午的素描、速写新意十足不同,下午色彩考试则是中规中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色彩基础考题为琉璃工艺品、霁蓝釉瓷瓶、鱼盘、玻璃器皿、茶碗等。“色彩主要考的是质感表现 。”张鹏说,这类考题和往年差别不大,考生考前会大量进行玻璃器皿和瓷盘等高反光物品的联系。

  文学编导类统考千字影评 三部电影选其一

  除了美术类,同一天开考的还有文学编导类和书法类统考。那第一次加入统考大家庭的书法考了些什么?张鹏说,从考生反馈来看,上午考的是拓碑的临摹,下午是根据两首古诗,进行书法创作。

  “书法和美术不同,不存在短时间突击的可能。”张鹏说,虽然很多考生反映两首古诗以前都没见过,但是书法考察的是考生的功力,基本不会受什么影响。

  文学编导类考试方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午考的是文学常识,下午考的影视评论与创作。影视评论与创作分为影评和故事两个大题,今年的影评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迁徙的鸟》《城南旧事》三个电影任选其一,写1000字以上的影评。故事则是用“单车”“纸飞机”“桥”这三个关键字来写出不少于800字的故事。

  对于这些考题,一位考生表示,三部电影都看过,而且老师也给讲过,影评写起来并不难。

  值得注意的是,除书法外,今年舞蹈类专业也加入了统考大家庭。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排,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舞蹈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月20—25日举行。

  此外,山东省还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2年,将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3年,将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统考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