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山东省委发出决定向这个团队学习

2021-01-11 10: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1月11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头版刊发《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学习活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连钢创新团队”主要事迹: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是张连钢同志为带头人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创新团队。自2013年组建以来,该团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科技报国志向,坚持自主创新理念,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团结协作、集智攻关,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构建一整套技术标准,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成为工业互联网在港口场景中应用的成功案例,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向“连钢创新团队”学习什么?

  根据《决定》,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山东担当、贡献山东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向“连钢创新团队”学习活动。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连钢创新团队”很牛! 这些荣誉称号是对他们卓越贡献的褒奖:

  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省委、省政府“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齐鲁时代楷模”,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2020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称号。

  “连钢创新团队”很牛!这些数字彰显了他们的不凡成就:

  3年半——团队成员全力攻坚自动化码头建设工作,仅用3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国外码头近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

  6次——自动化码头投产以来,团队连续6次打破自己创造的单机作业世界纪录,创造了单机作业效率47.6自然箱/小时的骄人成绩,船舶准班率达到100%,全面超越人工码头;

  零污染零排放——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建设中,团队创新运用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仅用一年半时间打造出首个零污染零排放的智慧、绿色码头,预计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3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55吨;

  十项——团队通过自主研发、艰辛探索,推出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AGV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轨道吊防风“一键锚定”系统等十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

  173次、2000多项——在团队刻苦钻研和精心打磨下,全自动化码头累计技术升级173次、功能优化2000多项,在国内率先完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运营标准体系的构建,为世界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提供了可复制的“中国标准”……

  “连钢创新团队”很牛!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钢铁一般的战士:

  张连钢同志接手自动化码头建设这一艰巨任务时,刚刚做完肺癌手术,但他忘却病痛,迅速投入工作,带领团队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众志成城攻坚、勠力同心创业的团队精神,锻造了一支富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钢铁团队;

  团队召开数千次专题分析会,形成几十万字的分析报告和三千多份技术讨论记录,最终制定出精细详尽、契合实际的整体设计方案;

  团队闸口组在湿热高温的三伏天,连续一个月到山顶查看车流情况,设计出适用不同情形的40个闸口方案;

  团队导航系统开发组在测试过程中,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在现场对比分析行车数据,确保自动导航车停车位置精度在2厘米以内;

  团队信息技术硬件网络组经过上百次试验和修改,成功实现5G网络下集装箱运输和数据回传的全场景应用……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创新团队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