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社会资金,山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

2021-01-12 09: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方财力紧张,收支矛盾如何化解?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确保财政可持续,“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级财政在管好用好政府预算资金的同时,综合运用投资基金、PPP、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市场化政策工具,集聚更多社会资金支持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近年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地方财政也告别了收入“高增长”,而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越来越大,财政收支矛盾一年比一年大。据统计,2020年全省财政收入达到6560亿元,比上年仅微增0.5%。但财政支出依然保持较高强度,2020年全省财政支出11231亿元,比上年增长4.6%,财政收支“紧平衡”特征更加凸显。

  “经济增长是税收增长的基础,近些年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必然带来地方财政减收。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比往年更大,而且国际经济增长、贸易等不确定因素多,这都导致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积极财政政策需要逆周期调节,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造成地方财政收入进一步减收。”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财政学会会长胡金焱分析。

  如何缓解收支矛盾?“对我省而言,发挥政府性基金作用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是一条重要途径。”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2018年,省委、省政府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以财政资金作引子和“酵母”,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两年来,省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运作的政策措施,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体制,加快基金投资运作,“筑巢引凤”吸引社会资金投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认缴规模7371亿元,已投资项目1977个,实现基金投资2036亿元,带动金融与社会投资4740亿元。

  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公益性存量项目,激发民营资本投资活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纳入财政部PPP管理库项目762个、投资额8176亿元,签约落地项目数和开工项目数均居全国首位。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相比,可节约财政资金1310亿元左右,实现了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比如,省级实施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政府仅出资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29亿元,撬动比例近19倍,是近年来PPP运作的成功案例。

  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同样重要。近年来,我省支持经济发展的财政投入规模不断加大,但也存在着财政与市场关系不清、政策内容交叉重叠、资金使用管理分散、财政杠杆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我省启动了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将对企业的“奖补”变为股权,由“无偿投入”变为资本金注入,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重点领域。目前,省级已遴选出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形成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践证明,加强财政与金融的合作,对发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姜龙表示,近年来,我省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机制,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通过“财银联动”“财保联动”“财担联动”等形式,吸引更多金融资本,为支持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以“财担联动”为例。去年,省财政厅牵头组建了省投融资担保集团,设立省级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初步搭建起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7.23万户经营主体提供再担保增信服务,担保金额达300.96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了432%,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