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输血为造血,贡献山东教育援疆智慧

2021-01-12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范金鑫)冬季的乌鲁木齐,入目尽是银装素裹。山东援疆教师代治勇透过朋友圈将新疆美丽的雪景分享给了齐鲁大地的亲朋好友。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温度,难抵援疆老师对援疆生活的热情。

  2020年4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中学迎来了新一批山东省援疆教师。来自德州平原县第一中学的物理教师代治勇就是其中一位。“开始的时候家里各方面也有顾虑,后来说服家里也都过来了。”代治勇是三月份来到新疆教学的,由于时差等原因自己对孩子的教育也疏于管理,九月份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一起来到了新疆。

  援疆之行任重道远。除了要发挥援疆教师自身的示范助推作用,还要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资队伍,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这就需要援疆教师不断寻找更适合当地教学的方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中学

  “在家怎么认真授课,来这里就怎么做。”代治勇告诉记者,刚来这里的时候为了更快适应当地教学,自己就网上看视频,借助之前老师留下的教案,边学边教。“自己先学上五六遍再给学生上课。”如今他负责七年级三个班的生物课教学。

  内初班的学生主要是新疆南部喀什地区的孩子,学生的学习素质比较高,但是他们的汉语知识比较匮乏。为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中学援疆教师董文专门找来不同汉语水平的同学进行交流,让他们说一说老师怎么讲课、什么样的语速、什么样的课堂是他们最想要的。在听完同学们的意见和想法后,他基本确定了讲课思路:低起点、慢语速、多提、严要求。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是当今课堂教学中的一种形式,不仅能培养学生在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等方面的能力,还可以营造一个开放、平等、融洽的学习氛围。十二师五一农场中学的援疆老师李洪波说:“我们也把山东小组合作这种比较成熟的教育方式带到了当地的教学中去,在发挥学生带头作用方面,学校方面也是认可的。”

  你在齐鲁大地,我在天山脚下。如何让祖国东西两端的老师能够实现“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山东教育援疆不断探索的问题。

鲁兵网络课堂

  2018年12月,兵团十二师、兵团教育局、山东省教育厅三方签订协议,开展《“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兵团十二师11所中小学校与青岛市11所中小学校、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缔结为“友好学校”,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示范教学、互动教研。目前,累计开展网络教学和教研培训100余次,1万余名师生受益于山东名师的授课和讲座。

  为聚焦文化润疆,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山东援兵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名师名家到十二师送教讲学,交流教育教学经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鲁兵两地交往交融。选派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山东培训,系统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教育教学理论教育及红色文化教育、蓝色海洋文化教育等,助力十二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委员,十二师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扈航表示,2020年,山东教育援兵团围绕文化润疆,立足人才援疆,加大“组团式”支教力度,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抓好“师带徒”结对帮扶、名师示范课、集体评课、互动研讨等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山东各市援兵团教师所在学校和受援学校结对共建,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援疆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