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40项事项在胶东五市实现区域通办

2021-01-25 09: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3日,高效青岛建设攻势质询答辩会议举行,主应询人是青岛市政府秘书长孙继,其他四位应询人是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青岛市大数据局局长崔卫东、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杰、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会佐。8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以及1位现场随机挑选的与会代表进行质询提问。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丁利荣:青岛是如何运用工业互联网指导审批服务工作的,有没有探索出切实可行的一些做法?今后有什么新的思路和谋划?

  张会佐: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至上、定制服务、人单合一。要把企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意识,打破部门层级乃至地域限制,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精细化考虑问题。

  一是坚持平台思维,优化审批流程。去年搭建了“青e办”、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平台、招投标平台等几个重要平台,实现了企业注册全流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的全流程以及招标、投标、开标全流程的网上办、智慧办。

  二是借鉴工业互联网用户思维,转变服务方式,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去年上线了20项“无感审批”业务,让企业群众在家里就能完成审批。同时,围绕企业需求出台了101项定制化服务,需要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让企业群众只交一份材料就能办成。在即墨和工商银行合作建设了第一个政务驿站,为周围200多家企业和10余万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

  三是运用协同性思维进行创新。加强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合作,先后完成了12项市区的改革试点任务,公布了33项跨市区的智能通办事项,有699项事项可以在全市通办,40项在胶东五市可以区域通办。

  下一步,青岛将持续加强工业互联网思维对工作的指导,一是重构政务服务要素的配置;二是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合作;三是优化审批协同机制,审批以后要及时把审批的材料、要件、结果推送到有关部门进行协同合作监管。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