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深化作风建设: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万起 ,为473人澄清正名

2021-01-25 09: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今天(1月25日),大众日报“正风肃纪反腐2020”系列报道,聚焦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纠建并举深化作风建设。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精准施治、靶向发力

  纠建并举深化作风建设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精准施治、靶向发力,纠建并举深化作风建设,多维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靶向发力 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

  “日照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成田等人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并在工作日午间饮酒”“惠民县李庄镇行政执法大队原大队长张涛借操办儿子订婚宴之机敛财”……2020年12月31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56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09人。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巩固拓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20年1至11月,全省分767批次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584起2388人,分570批次通报曝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1376起1873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形成有力震慑。

  突出重点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12月,山东印发《集中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的实施方案》,整治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机构、制度等牌子过多过滥问题。强行挂牌,考核挂牌,以挂牌论成绩、装门面,甚至“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不仅加重基层干部负担,消耗为民办事的时间精力,更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整治牌子,本质是整治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立足职能职责,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基层减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坚决查处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全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8个方面33项整治重点,制定19条具体措施;省纪委监委制定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等8项工作措施;跟进查处《问政山东》曝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问政+问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省纪委监委建立“直通车”机制,在16市各选取1个县(市、区)作为联系点,及时发现和整治省直部门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疫情防控监督中,紧盯“填表抗疫”,督促压减数据报表42项,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既查清腐败问题,又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4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042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02人。

  多维激励 推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组织上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打消了思想顾虑,挺直腰杆、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事业中。”利津县副县长陈建军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陈建军在任利津县北宋镇党委书记时被匿名举报诬告,东营市纪委监委在北宋镇专门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公开为其澄清正名。如今,陈建军已被提拔为利津县副县长。

  这是我省通过多项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2020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容错纠错140起,涉及162人,通报27批50起;共为473人澄清正名。

  2020年11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的工作措施》,这是继《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出台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此举将开展容错纠错和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重要内容。《措施》的出台,形成了“积极容错纠错,强化澄清保护,跟进关怀帮扶”多维度的激励举措,也使“整治”与“激励”工作形成“失责、问责、省责、担责”的完整链条,通过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政治风气,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