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山东“中青班”这样提能力

2021-01-27 10: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使年轻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

  看“中青班”这样提能力

  ◆着力将党性教育寓于理论武装、传统教育、组织生活、日常管理等各方面

  ◆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

  ◆实行课题研究导师制、“三带来”问题研究导师制、经典著作研读导师制和教师跟班制,为教师调研学员、学员向教师求教提供了平台

  “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

  1月16日,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一班三位学员,眼噙热泪完成了革命先烈陈觉和赵云霄两封绝笔家书的录制。学员王惠说,直指心灵的家书、感人肺腑的故事,承载着革命先烈高尚的人格情操,饱含着革命志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气概,激励着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如何使年轻干部切实提高能力、勇于担当,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班作出了回答。

  提升政治能力,党性锻炼是重点。红色家书诵读活动,让学员们回首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感受着先烈们穿越时空的家国情怀,时刻牢记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学员工作一处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四个班次,实行全封闭管理。其间,中青班着力将党性教育寓于理论武装、传统教育、组织生活、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在重温入党誓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传统党性教育方式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学员集体过政治生日、诵读经典著作和革命先烈家书、制作班徽班旗、学员劳动课等活动,使党性教育由学员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自我教育。

  中青班的教学安排,省委组织部与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商。教学坚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着眼于提高中青年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以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重点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落实“第一课程”制度,深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思践悟,使中青年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发挥教师和学员两个积极性,努力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是中青班培训的一大特色。省委党校实行课题研究导师制、“三带来”问题研究导师制、经典著作研读导师制和教师跟班制,为教师调研学员、学员向教师求教提供了平台。实行学员上讲台、开展两段式教学,鼓励学员站上讲台发表观点,交换思想互相启发,在“你来我往”的互动和深钻细研中夯实学习成果。各班学员分专题成立近40个学习兴趣小组,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党校教师与学员、学员之间围绕不同主题深入交流,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学知在于用,思信在于行。中青班学习培训的目的和落脚点,就在提升能力、担当实干上。

  入学不久,第31期中青一班从政经验交流活动启动。中青一班学员田立新说,从政经验交流,旨在请学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岗位实践,讲亲历、讲典型、讲经验、讲教训,分享不同岗位和不同领域的从政经验,解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七种能力”提高。

  今年1月10日,中青二班举行“中青问政”活动,聚焦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保障改善两大领域问题,8位学员作为问政嘉宾现场问答,学员代表对回答进行满意度评价,并邀请专家教授现场点评。现场辣味十足、点评精彩,进一步锻炼了学员谋大局、解难题的意识和能力。

  中青各班还以重大问题或共同关注的问题研究为纽带跨班组织17次研讨会,组织学员在主流媒体发表研究成果和学习体会40余篇。这些学习交流成为理论学习的有效延伸和补充。

  中青年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中青四班学员仝鹏说,通过对典型突发事件案例教学的学习,掌握了典型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规律,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下步要结合应急管理研究、培训工作实际,更加深入研究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的方式方法。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到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防震减灾中心进行实地教学,接受保密教育和防震应急培训。中青三班学员王锐表示,通过实地参观体验和模拟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风险防范意识,我们应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