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兵支书”,乡村振兴带头人】秦健:担当显军魂,沂蒙儿女好模样

2021-01-28 20: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链接

  近年来,临沂市蒙阴县涌现出一大批退伍不褪色的“兵支书”,他们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带领老百姓走上乡村振兴路。

  在临沂市蒙阴县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党支部书记秦健指着南面一栋与办公楼相连的13层高的楼房说,在2018年上任之初,这栋备受争议的9号安置楼就是他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因为这涉及到社区内300多户大龄青年的住房安置问题。他说:“在上任之前压力就比较大,这栋9号楼历时三年一直未竣工。老百姓对楼房的价格问题提出了异议,也有人来反映9号楼分配的名额有问题,开展工作困难重重。”

   

  部队生活培养了秦健“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作风,面对困难毫不退缩。2018年12月,接到组织选配通知后,他毅然放弃正在经营的餐饮和运输生意,一上任就先从最棘手的问题下手,很快就让社区工作步入正轨。谈及解决办法,秦健说:“我们先筹措了部分资金,顺利的开工,保证在2018年年底交付给居民使用。逐一逐户的落实分配名单,以远低于市场价,高于成本价的情况下顺利地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大龄青年。”

   

  “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年轻的“80后”“兵支书”秦健继续发力,带领村两委成员筹资40多万元,用于改善社区居住环境、补发拖欠的老年人补贴,又启动建设了3栋大龄青年安置房,不到一年的时间,10号、11号楼已经竣工。还对新建的8套沿街商铺进行了招投标形式的租赁,给社区一次性增加收入181万元。蒙阴街道北关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振家告诉记者,现在的北关社区的凝聚力大大提高,社区面貌好了,路路通都修到户了,还安装了路灯,群众满意度迅速提升,北关社区也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秦健说,担任书记两年来,社区的大事小事常常让他焦头烂额,但他始终谨记部队口号:“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从不退缩。现在,村民心气顺了,北关社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说,接下来社区将计划组建物业服务公司,在满足居民日常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拓宽集体收入渠道。

   

  像秦健这样执行力强、政治素质高,接受新鲜事物快,有服务和奉献精神的“兵支书”们,为基层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心剂”。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伟说:“蒙阴兵支书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老中青几代人都有,梯队发展很好。选配合适的‘兵支书’纳入基层党组织队伍中不仅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平台,也为组织振兴、乡村振兴补充了新鲜血液。”

  闪电新闻记者 李伟 崔潇 通讯员 蒙阴台 李鹏程 蒙阴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