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山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请看这10条重点举措!

2021-01-29 07: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今天(1月29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一版刊发《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各地不得层层加码》。我们从发布内容中,梳理出10条冬春季疫情防控重点举措。

  1.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执行入境来鲁人员提前3天报备制度,实行“14+7”和“4+1+1”隔离检测。

  2.自2月1日开始,我省开始实行其他入鲁返鲁人员携带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达目的地后进行核酸检测。

  3.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区人员暂缓来鲁,对14天内到过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

  4.“应检尽检”行业由最初的12类扩大至16类。适应冬春季防控工作需要,将入村(社区)入户的快递、外卖从业人员,餐饮单位、室内体育健身场所、洗浴美容场所等存在暴露风险的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纳入“应检尽检”范围。

  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详细询问、登记流行病学史,凡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或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立即转诊至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在核酸检测结果未明确前,实行单人单间隔离观察。

  6.药店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对购买使用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的人员立即引导患者转诊至发热门诊。

  7.进一步管好重点物品,以冷链食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为重点,全面落实核酸检测与预防性消毒。

  8.进一步管好重点场所,完善对机场、码头、交通场站、农贸市场等的环境监测,落实隔离场所和集中医学服务点管理。

  9.进一步强化基层防控。以农村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帮扶,对返乡人员和出行不便的健康监测人员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

  10.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各市、县(市、区)制定完善了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各环节落实到岗、到人。目前,我省的储备能够保障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500万以上人口3-5天完成全员检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