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万余名乡镇人员“直评”中高级职称

2021-01-29 08: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破解基层留人难,山东建立基层职称、直评直聘、新型职业农民等三项制度,目前已有1.9万人获得基层高级职称,2万余名乡镇人员“直评”中高级职称,2224名新型职业农民获得职称。这是记者从1月28日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此前,高凤芹已在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中级职称对应岗位上工作了11年,2020年4月,她搭上了基层职称“直评直聘”的快车,凭借20年的基层工龄直接评上了副高级经济师,“干劲更足了,动力更强了!”我省针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基层人才专门建立“直评直聘”绿色通道,规定乡镇专业技术人才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即可聘用,2万名像高凤芹一样的基层人才受益。很多基层人才反映:“这样的好政策为基层人才办了一件好事、实事,许多年轻同志有了盼头,有利于稳定基层队伍。”

  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分为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分为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农民高级农艺师、农民正高级农艺师。新型职业农民职称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不与岗位和聘用等硬性挂钩。去年,我省全面推开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

  据了解,去年我省还动态调整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制定修订31个系列的评价标准。扩大卫生职称“双自主”改革试点,试点医疗卫生机构达到55家。开展工业互联网、船舶与海洋工业装备、智能制造等特色专业职称评价试点,引导人才投身“四新经济”。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制定高校职称自主评聘管理办法,动态调整职称标准条件。扩大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领域。鼓励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探索开展新职业、新群体职称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