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9亿吨,居全国第2位

2021-01-30 22: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1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191万标箱,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4位,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8.73亿吨,同比增长5.2%,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2020年,山东交通运输部门围绕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为外贸进出口海运畅通提供了一系列支撑和保障。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确保疏运畅通。开辟疫情物资口岸绿色通道,将港口进出口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对符合安全要求的返岗司机解除隔离限制,及时纾解公路疏运不畅。疫情最为严重的2至4月份,山东港口是全国沿海唯一保持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逆势双增长的枢纽港口。

  二是稳定航线航班,确保运力充足。全面推进国际航运公司“增航线、复航班、促加班”。新增外贸航线18条。重点打造东南亚进口生活资料冷链快航,2020年青岛港新增东南亚航线4条,积极推动中远海运开通第二条美西航线,协同全球航运联盟在中国北方开通首条中东线。推动航班恢复17班次。提前4个月恢复欧洲航线,提前1个月恢复美西航线,中远海运及长荣海运相继恢复非洲航线和美东航线运营。增加加班航班145班次。成功吸引中远海运、马士基、达飞海运、太平等船公司在青岛港增加航班,全力保障山东外贸企业东南亚航线、欧美航线、中南美航线、中东印巴航线等出口舱位需求。

  三是发布优惠政策,主动降费让利。疫情期间,两次向社会发布减免库场使用费、延长免费堆存期政策。2020年为省内进出口企业减免费用超9500万元。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降低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20%的要求,2020年为企业减免费用近1.9亿元。

  四是公开服务承诺,主动提速提效。港口企业针对集装箱船舶作业发布“四项承诺、八项保障”服务承诺;针对进口冷冻生活物资发布“精品航线、船到直靠”等六项服务承诺;针对铁路疏运发布“港铁联动会商、扩大公转铁”等七项服务承诺;各港口公示现场作业时限,扩大电子化单证、线上化服务覆盖,提升操作便利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