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方春节返乡政策有调整,对“加码”及时纠偏!

2021-02-05 11:16: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距除夕还剩6天了。

  今年春节,是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很多人还在为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而纠结。一个好消息是,国内不少地方积极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的“六个不准”,及时调整春节返乡防疫政策,给返乡人员送上温暖大礼包。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对于北京市以外省份防止疫情防控层层加码,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山东。2月2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补充通告》,对此前于1月26日发布的《冬春季入鲁返鲁和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通告》进行补充修订。逐项对照两份文件可以发现,新的补充规定细化了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入鲁返鲁的要求,提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需入鲁返鲁的,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入鲁返鲁的,以及跨省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强调各地要规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得“层层加码”、随意扩大人群范围、增加核酸检测频次、改变居家健康监测方式等,确保各项举措科学精准落实到位。

   

  内蒙古自治区。1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提出,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人员,以及跨省(区、市)来(返)内蒙古农村牧区的人员,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其他人员,在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湖南。1月30日,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除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州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外,其他返乡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

  山西。2月3日,山西省发文明确,低风险地区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该政策即日起生效,此前规定如有不一致,以最新通告为准。

   

  甘肃。2月2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发出“关于精准做好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措施的通知”。对于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通知称,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 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为这些地方及时纠偏调整返乡政策点赞!

  此前,个别地方无视疫情风险等级划分,制定与风险等级、本地实际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响。如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在一些省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里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还出现了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家门被贴封条的荒唐事。搞“层层加码”,看似很严,实际是违背政策,是懒政怠政、变相推卸责任,给群众生活增添了麻烦,浪费了宝贵防疫资源,影响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有偏差不可怕,及时纠偏“善莫大焉”。应当说,一些人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应当得到掌声。同时,那些返乡过年的人,也应得到理解和尊重。毕竟,我们与疫情斗争了一年多时间,积累了一定经验,掌握了一些方法,不能遇到问题就回到“初始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应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科学,努力做到“陶瓷店里抓老鼠”。这才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的真意。

  (资料来源:新华网、山东省政府网、内蒙古新华网政府网、山西省政府网、甘肃省政府网等)(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