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十四五”宏伟目标阔步前进——热烈祝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2021-02-07 06: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通讯员 鲁祖轩 本报记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五个一”,“四进”攻坚,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人才制度改革攻坚……一个个“攻坚”高频词串起过去的一年。

  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以实际行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筑牢“两个维护”思想根基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使命。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开展学好用好攻坚克难案例“五个一”活动,举办为期一周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省市举办主体班专题班670多期、培训干部9.5万多人次。举办4期全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培训干部2200多人,推动掌握新精神、指导新实践。

  ——深入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山东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富集优势,深化沂蒙干部学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和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推进焦裕禄、王尽美、孔繁森、泰山“挑山工”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培训学员13.8万多人次,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感染力和穿透性。

  ——创新加强经常性教育。开设“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88.5万多人次参加学习。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措施,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守初心、担使命。

  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大战大考

  抗疫战贫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让党旗在重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干部示范带领。组织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四进”攻坚行动,选派1.3万多名干部,组成2500多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召开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出台27条举措。1.4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前沿。

  ——突出党员模范带头。全省2万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18.1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省市县下拨党费1.88亿元,党员自愿捐款10亿多元,指导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覆盖山东支援湖北的1812名人员、619名党员,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

  ——突出正向激励带动。出台一揽子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政策,全省在抗疫一线提拔使用表现突出的干部1529人、发展党员668名。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省委表彰898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和299个“先进集体”,表彰119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90个“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坚持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照规矩选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强化育选管用工作,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公平公正选用干部。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细政治素质考察“1+3”文件,一批“李云龙”式、“老黄牛”式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出台《关于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实施年轻干部“789”工程,加大干部在省市县乡之间、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之间交流任职。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全省招录选调生1386名,招录公务员7360名、比上年增长141%。

  ——精准精细培养干部。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举办“聚力改革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班20个、山东干部讲堂4期。推进与中央机关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选派新一批援藏援疆援青干部人才378名,在“6+6”扶贫协作市对口选派挂职干部92名。

  ——从严从实监督干部。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70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督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及时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严实”底色更加鲜明。

  ——关心关爱激励干部。坚持多要素全链条发力,完善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直机关绩效考核,开展“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担当作为好书记(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表彰。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巩固乡与县公务员工资待遇拉平成果,以组织为干部担当促干部为事业担当。

  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发展赋能聚势。

  ——把党建责任压得更紧。召开4次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出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全省党的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规范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85项重点任务开展经常性调研督导,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在平时、抓在经常。

  ——把基础工作抓得更实。召开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选派9078名干部组成“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完成第一轮7273个软弱涣散和工作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村级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基本清零、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做好东部地区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试点省份工作,实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开展“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实施“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公立医院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把党员队伍建得更强。着眼严管实抓,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奋勇争先。

  打造近悦远来人才聚集高地

  人才是创新发展活力之源。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推进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优化政策供给。升格成立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人才兴鲁”32条,颁布《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攻坚,推出科研人员离岗创业、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池等10多项举措。

  ——优化人才结构。建立领军人才梯次培育机制,大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青年人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98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4145名,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113%、215%;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是上年度2.1倍。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遴选20家“十强”产业重点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实行泰山人才工程配额制,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优化发展环境。举办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设立省人才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和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企业家专题培训。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累计为5995名人才发放“山东惠才卡”。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激励广大人才拼搏奉献。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贯彻“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见,开展“共话优良传统、传承组工文化”系列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筹推进党建制度改革、党建研究、组工信息宣传、机关服务等工作,自觉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组织部门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人才兴鲁”战略等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