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道防线”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10 13: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10日讯 10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让市民在春节期间消费的舒心、吃的放心,省市场监管局构筑起“三道防线”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1月11日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节日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81235家次,立案查处32起,有力地净化了食品市场。上周,省市场监管局对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行市场“体检”,抽检18种2750批次,合格2748批次,合格率为99.93%。针对“在外就餐、饭店过年”新时尚,对年夜饭、城市综合体、美食街、“网红打卡店”等节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场所开展节前监督检查

  此外,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与百姓密切相关的粮油肉、禽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及舆情信息,加强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旅游服务等9个领域的市场价格监管,保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向全省广大经营者发布《关于稳定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告诫函》,警示经营者不赚“昧心钱”,合法诚信经营。同时,开展“菜篮子”市场价格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等进行价格检查,共检查经营单位2万余家,受理投诉举报312件,立案查处8起。跟踪监测的20种蔬菜价格,2月9日的价格与1月份相比,有18种呈现稳中下降的趋势,目前全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介绍,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乎群众身体健康,省市场监管局构筑“三道防线”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是设置57个集中监管专仓,建立彻检彻控机制,截至目前,检测、消毒进口冷链食品1.07万集装箱、1481万件、25.3万吨,检出14批次阳性,都被控制在仓内,守住了进入山东的第一道关口。第二道防线是商家采购查验“冷链三证”,“冷链三证”是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山东市场的通行证,没有“冷链三证”、或“冷链三证”不全的,不得采购、贮存、加工、销售。第三道防线是销售时实行亮码销售,在销售区域公示进口冷链食品批次追溯二维码,供消费者扫码查询、监督货物来源。同时,为防止“仓外循环”,全省已查扣食品696.2吨,查处违规单位763家,全部停业整顿并公开曝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