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四减四增” 齐鲁大地铺展美丽绿色画卷

2021-02-11 08: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三年来,山东全面推进“四减四增”行动,坚持源头防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齐鲁大地铺展美丽绿色画卷。

  2018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要求到2020年,山东要初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

  山东省“四减四增”工作专班负责人徐继录说:“环境污染防治的角度,原先是末端治理比较多,现在从源头治理,制定了20项主要目标,减少黑色经济,发展绿色产业。”

  从源头治理污染,调整产业结构最关键。“四减四增”行动实施三年来,山东累计压减粗钢产能928万吨、焦化产能1506万吨,清理电解铝违规产能322万吨,圆满完成国家下达山东省的“十三五”压煤任务,济宁市去年通过关停两家大型焦化企业,压减燃煤168万吨。

  济宁市工业信息化局化工科主任李亚东说:“4.3米以下焦炉全部拆除,这样就能倒逼企业、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

  减煤的同时,济宁市还在微山县,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了国家级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年发电量可达5.5亿度。

  济宁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相国说:“截至目前济宁市新能源集群企业已经达到90家,新能源发电装机在全市发电总装机的占比已接近两成。”

  三年来,山东运输结构也在向“公转铁”、”公转水”转型。华电淄博热电作为用煤大户,一天的汽车运煤量就多达100车次,排放和扬尘问题突出,2018年改成铁路运输后,彻底解决了公路运输的制约。

  华电淄博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魏国栋说:“把每年30万吨汽车运煤需求,全部替换成铁路运输,相当于每年减少100万辆小轿车的排放。”

  三年来,全省年运输量15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77家建成铁路专用线,山东铁路货物发送量较2017年增长34.1%,还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19万辆。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处四级调研员王文浩说:“所有的煤炭集疏港,没有采用公路运输的了,水路货运周转量,从原来的20%多增长到35%左右。”

  在农业投入方面,目前,山东化肥减量和增施商品有机肥任务也全部超额完成。三年来,全省累计投入5.74亿元资金,在145县次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

  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副站长郭跃升说:“截止到2019年,山东化肥用量已经降到了395.3万吨,这个用量相当于1997年也就是23年前的水平,同期粮、油、菜、果均是大幅增长。”

  “四减四增”的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生态效益开始初步显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测算,通过“四减四增”各项任务的深入实施,全省累计减排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16万吨、挥发性有机物6.7万吨、细颗粒物4.8万吨。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说:“在山东省的PM2.5细颗粒物的改善幅度当中有30%来源于‘四减四增’的贡献。下一步的‘四减四增’可能和‘碳达峰’会紧密结合起来,燃煤量,燃油量,都要跟着下降,清洁能源的比重越来越高。实现我们美丽中国、美丽山东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