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餐饮业火爆带动上游产业需求大增 消毒餐具日供货量恢复疫情前水平

2021-02-20 10:03:0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年初六开工,章丘这家企业已实现日供货十万套消毒餐具,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摄

  本报济南2月19日讯(记者 李培乐) 消毒餐具可谓是餐饮业的晴雨表。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济南的餐具消毒企业和餐饮业一样过得可谓是胆战心惊。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的春节他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章丘一家餐具消毒企业年后开工更是达到了日供货量十万套。“基本恢复了正常年份的供货量”,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作为济南最大的餐具消毒企业、济南龙泉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训的朋友圈里拜年的方式就是问啥时开业?他的很多同行在初四、初五就开业了。正常的年份,龙泉公司都是大年初五复工,但谨慎起见今年选择在初六开工,“本来还有些担心,可是开工这两天行情出乎意料,忙得不得了,没想到情况这么好!”开工后,他们公司保持日供货量10万套。

  按照行业经验,年后是消毒餐具使用的高峰期,一般会持续到正月十八。“这段时间是旺季,这期间很多单位开工,员工会一块儿吃吃饭,朋友见面也会聚聚餐。”

  据了解,济南市目前有餐具消毒企业9家,其中龙泉、洁维康和中盛佳铭是最大的三家,他们三家的产量几乎占据了济南市场的六分之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也联系了洁维康公司,负责业务的一位男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去年腊月二十八放假,今年初八重新开业的,“我们这边目前还没有恢复到往年正常的份额”。

  餐具消毒企业与餐饮行业息息相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为此联系了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他告诉记者,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他们公司整体营业额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5%,“除了堂食,我们今年还推出了‘瑞宴到家’服务,所以增幅比较大,单纯堂食的增长额接近10%。”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他分析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和一些门店闭店对他们都是利好。大舜文化餐饮总经理董霞说,他们旗下店铺过年期间就选择了闭店。

  截至2月17日,济南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较正常年份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5.4%,重点监测的9家住餐企业实现营业额965万元,较2019年下降12.4%,基本恢复到九成。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消毒餐具齐鲁供货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