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特写丨脱贫攻坚路上,他们负重前行

2021-02-26 09: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特写

  脱贫攻坚路上,他们负重前行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一项项举世瞩目的脱贫成果背后,有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舍小家为大家,他把汗水洒在扶贫一线。2013年,牛伟国把照顾孩子的任务交给妻子,主动请缨担任安丘市吾山镇石河村第一书记。只身来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省级贫困小山村。他许诺,“脱贫攻坚战一日不胜,我就一日不撤”。2019年,牛伟国又向组织上递交请战书,来到潍坊市峡山区大圈村任第一书记。“工作起来没白没黑,村里哪里有事,牛书记就出现在哪里”成了村民对他的一致印象。

  牛伟国帮乡亲们把日子过红火了,自己的日子却不太平。2019年,来到峡山区大圈村驻村不久,妻子就查出患有重疾,需要立即手术。当时组织上为方便他照顾家属,提出替换驻村人选。但他一想到村里的扶贫工作刚刚起步,谢绝了组织上的好意,并在妻子手术好转后就带她一同来到村里,在照顾妻子的同时不耽误工作。

  扎根土地搞研究,他把研发成果赠予乡亲们。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学森,20余年来长年奔波在农业生产一线,用新成果和新技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苹果和梨分别是我国落叶果树的第一和第二大水果,陈学森常说,“果盘子”要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陈学森带领团队耗费十余年选育出“龙富”“山农酥”等苹果、梨新品种,并摸索出了配套栽培技术。熟知的人都说,这么好的品种、这么新的技术,肯定能转让个好价钱。然而陈学森却作了一个让人觉得“傻”的决定:新品种、新技术全部免费送给农民。不单单如此,他还一次又一次跑到种植基地,手把手地教给农民如何进行修剪、浇水、施肥等。

  “帮农民增产致富,助力产业振兴,这是我一生的事业。”陈学森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菏泽市和济宁市泗水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陈学森就免费把适合当地种植的“山农酥”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送过去。如今,“山农酥”梨在菏泽和济宁两地发展到万亩以上,在省内多地大面积推广,成了农民群众的“致富梨”。

  走乡入户作调查,他把心血倾注于医保事业。自山东省医保局组建以来,范其鹏一直奋战在医保扶贫一线。“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进村下乡很有必要。”范其鹏多次带领服务团队和工作组下乡、进村、入户,深入到67个县、156个乡镇开展调研帮扶工作,与困难群众面对面沟通,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医保扶贫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和贫困人口的具体困难情况是一项十分重要又极其庞杂的工作。为解决这一难题,范其鹏和同事组织研发了“山东省医保扶贫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医保扶贫”方式,确保197.9万脱贫享受政策和3.45万即时帮扶人员精准参保全覆盖。他还牵头研究制定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参保补贴、门诊慢病、疫情保障等23个政策文件,建立“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和特殊疾病救助”制度,解决了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后个人负担费用仍较重的问题。

  脱贫攻坚战胜利的背后凝结着“奋斗者”们多年来始终如一的辛勤付出。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是他们带领乡亲们努力拼出来的。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对于表彰,他们当之无愧。正是有了这些负重前行者,老百姓对美好的未来才更有了信心和希望!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