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林:连续建言,让短缺药买得到用得起

2021-02-26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一名疫情期间奋战在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卢林对这场抗疫斗争有着刻骨铭心的感触。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在2020年5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围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等方面,提交了多份代表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全面总结中国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精神的建议》。

  平常临床工作中,卢林与年轻医生、患者及家属交流时,还注重普及传染病知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防疫理念,讲述抗疫故事。

  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怎么办?对此深有体会的卢林曾于2018年、2019年连续2年提出关于加强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建议,建议通过定点生产等措施,保障药品供应和质量,并加强药品短缺预警,尽早发现短缺风险,针对不同原因分类应对。

  卢林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重视,在对建议的答复中明确表示,将完善国家和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短缺药品价格和采购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等。

  令卢林感到高兴的是,为加强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去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等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和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的制定原则和程序,纳入短缺药品清单和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药品的采购政策和价格监管政策,让短缺药买得到、用得起。”卢林说。(赵君)(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