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脱贫攻坚的山东力量

2021-02-28 10: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汇聚脱贫攻坚的山东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发热烈反响

   

  “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山东干部群众激情满怀。大家表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党员干部践行了初心使命,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改变了命运,社会各界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靠着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我国才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齐鲁大地上,也奏响着感人至深的奋斗乐章。

  2月27日一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济南市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南部山区西营镇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又骑着他那辆标志性的摩托车,翻山越岭在村里奔忙了。“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那一刻,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总书记又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听到这里我心里真是激动又感动。”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副主任宫小敏告诉记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6年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苏庆亮是他的同事。“当年我俩就坐对桌,他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现在,全区贫困户都已稳定脱贫,所有省、市级贫困村的集体收入都超过5万元了。干扶贫虽然苦,但是国家肯定、百姓点赞,是先苦后甜!”

  “总书记讲到,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我听到这儿,心里热乎乎的。”蒙阴县坦埠镇党委副书记李西茂说。2月27日周六这天,他照常上班,路过东崖村63岁的脱贫户英枚富家时,去他的两个油桃大棚看了看。树上挂满了花生仁大小的小桃,英枚富热情地邀请李西茂过阵子来吃桃。看着老英跟4年前无精打采、唉声叹气的样子比简直像换了一个人,李西茂很欣慰。

  五级书记抓扶贫、省领导联系重点县、34个省直部门加入领导小组、4万名第一书记先后驻村、“万名干部下基层”“千企帮千村”……在山东,党员干部千军万马去往基层乡村,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也如火如荼开展,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了强大合力,誓要搬走贫困大山。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刘章,去年8月刚结束了两年的帮扶工作,从菏泽定陶区张湾镇中心卫生院卸任“业务院长”回来。“总书记讲话提到了健康扶贫,我为自己参与其中感到自豪。”他说,2018年、2019年,我省两年累计选派497名“业务院长”,实现了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目前,“业务院长”帮扶工作还在继续,他回来后,院里又有两名同事派出去帮扶了,大家接续奋斗。

  “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这样努力。”青岛即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为东说。2016年,我省展开“6+6”扶贫协作,青岛帮扶菏泽,即发集团响应号召,先后在鄄城、巨野、郓城、定陶区投资设厂,帮助1500多名群众脱贫增收,平均月工资3000多元。

  在我省诸多获奖团队中,有一支8000多人的队伍引人注目,这就是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他们一对一帮扶了近5000名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徐军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招募高素质的优秀志愿者,重点帮扶好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和服刑人员的孩子。

  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省扶贫办统计,“千企帮千村”行动中,我省249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154个村,累计投入资金12.4亿元,帮扶贫困群众12.44万人。志愿行动则难以计数,仅2017年起开展的“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每年2万余名志愿者结对帮扶1万多名困难老人。

  脱贫攻坚,必须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广大脱贫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在广大贫困地区蔚然成风。”在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这席话,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邑凯凯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刘加芹热泪盈眶。自己患病、公婆瘫痪,她也曾长期生活困难,靠借来的2万元办起了服装厂,现在厂里有23名残疾人、10户贫困户。“我自己吃过苦,知道她们的难处。我要多开几个加工点,帮助更多人。”她说。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聊城市东昌府区朱老庄镇赵楼村村民桑学山前些年长期卧床,妻子也不能干重活,还要养两个老人和一个孩子。2017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自学大棚种植技术,在政府和亲朋的帮助下,建起了一个4亩地的水泥灌注大棚。一年时间就还清了3万多元的贷款,还攒下3万余元,自己脱了贫,还能带动乡亲进棚打工增收。“总书记说,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咱身体弱,就慢点干,起点早、贪点黑,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桑学山说。

  (□参与采写:纪伟 赵念东)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