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 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历史点滴,亦是初心的见证

2021-03-01 1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从即日起,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阅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鲁网·泰山财经3月1日讯(记者 王雅茜)南临趵突泉,北靠五龙潭,东接泉城路,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坐落于济南市市中区共青团路3号,追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这座沉淀着历史印记的红色地标见证了我党在济南乃至山东的成长史。

    

  (图片来源: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官网) 

  永恒的初心,历史的交汇 

  1988年中共山东省委决定依托位于五龙潭公园内的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1925-1927)筹建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并于当年建成开馆,馆名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彭真亲笔题写。1990年中共山东省委和济南市委决定扩建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新馆于199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70周年前夕正式落成。 

  陈列馆实体馆第一、二展厅为内容相对固定的党史基本展览,分别为“山东革命历史展”和“泉城谱新篇――济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展”。第三展厅为数字化展厅,展出内容为“山东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铭记历史 烛照未来――济南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伟大的胜利――济南战役历史图片展”、“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等。这里有“1927—1937年中共山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名单”,有李枚青烈士在国民党狱中使用的字典,有沂蒙六姐妹之一伊淑英支前时使用的黄布挎包、针线包、针线等,一件件实物,会把你带到那个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追忆峥嵘岁月,山东党组织的“红船”由此起航 

    

  (图片来源: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官网) 

  在老济南的记忆中,有这样一条街,它东靠护城河,西靠五龙潭,因为溪流纵横交错,一度被称为“船巷”。后来,有人在这里开始制作售卖阿胶,渐渐地,这里就成了阿胶一条街,后来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东流水街”。 

  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于1988年正式开馆,当时馆址设置在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的二层小楼上,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位于济南市原东流水街105号(现五龙潭公园内),是迄今为止济南市保存最为完好的大革命时期革命活动原址,有着百年以上历史,其一砖一瓦一木均维持百年前原貌。 

  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始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参加完中共一大返回济南后不久,即选择此座小楼的二楼,作为济南党组织的秘密办公地点,一楼为阿胶门店。当时的王尽美常扮成小学教师、邓恩铭则化作商人出入其间,在此秘密领导和从事党的工作。 

  1923年10月,中共济南地执委成立;1925年3月,在济南地执委基础上成立中共山东省地执委,一直到1927年,中共山东地执委领导机关均在此秘密办公。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正是从这里燎原整个齐鲁大地。这里,是山东党组织梦想启航的地方,是山东党的“红船”。1977年,旧址被列为山东省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毫无疑问,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见证了共产主义思想在济南以及在山东地区的产生、发展和兴盛,它不仅仅是山东地区早期党员的入党宣誓地,还是红色思想在山东生根发芽的地方。 

  “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图片来源: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官网) 

  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旧址的南邻,是建于1988年的王尽美邓恩铭纪念广场。广场北侧建有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纪念雕像,其上镌刻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亲笔诗《忆王尽美同志》。 

  1961年8月21日,董必武前往武汉途经济南时,深情怀念起王尽美和邓恩铭,在列车上挥笔赋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而由王尽美等几个青年组织起来的山东党组织最初形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组成部分,它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作为中共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也在这幢小楼里不断制作各种进步书籍和宣传读物,使得我党在齐鲁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资料来源: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官网) 

  又讯: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2020年12月22日发布闭馆搬迁公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委、济南市委决定打造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红色文化片区。根据济南市红色文化片区工作专班要求,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定于2020年12月23日闭馆,迁址纬六路18号临时办公,并继续举办展览。开馆时间另行公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