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一百一十六件

2021-03-03 09: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一百一十六件

  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通过提案形式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116件。提案所提建议和意见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或转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或吸纳成为决策参考,发出了住鲁委员好声音,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

  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多新变化,不少委员提案都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好民生保障等建言。“您提出的进一步细化农业保险制度的建议,对于加强农业保险法治化建设、完善农业保险体制机制和促进农业保险规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银保监会在给孔维克委员的提案答复中表示,下一步推动过程中将认真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构建完善科学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以更好发挥农业保险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

  “脱贫之后怎么能有效防止再度返贫,要把老百姓的志气扶起来、智力提上去、心气聚起来,才能让脱贫成果可持续。”李掖平委员去年提交了《关于切实推进文化扶贫工作的提案》,建议将文化扶贫同经济扶贫、技术扶贫统筹推进。对此,中宣部和文旅部都给予了答复。“中宣部的工作人员和我电话沟通了挺长时间,探讨了扶志、扶智和经济扶贫融为一体的可行性,介绍了相关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一些考量;文旅部的回复则表示他们在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时会加以考虑。”李掖平说,随书面答复寄来的,还有文化扶贫项目相关政策文件和介绍,比如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承,电影电视剧投资拍摄等等。“通过这些回复,我感受到国家部委对于政协委员提案的高度重视。我对答复很满意,希望看到工作继续推进。”

  “推出海洋科普APP等新媒体,是普及海洋知识、满足公众求知欲的有效方式。”自然资源部在对侯一筠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出海洋科普官方APP、助力全民海洋意识大升级的提案》答复中认为,该建议对推进海洋科普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正在开发建设的“自然资源宣传教育综合平台(APP)”,融宣传、教育、科普、培训等为一体,海洋科普和海洋知识教育也将是其主要内容之一。

  一直比较关注新能源发展的张国俊委员,经过调研提交提案建议“制定国家标准,加快推进纯电动汽车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答复说,鼓励相关企业开拓创新,开发先进动力电池、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动力电池标准体系,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充分发挥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作用,加强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为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做好技术支撑。

  一些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也获得回应。5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支持山东开展全国经略海洋综合试点,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提案》,自然资源部等承办单位在答复中表示,在研究编制“十四五”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过程中,将对如何更好发挥山东和青岛在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任务,以及如何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进行统筹研究,对青岛海洋经济发展予以积极支持。(记者 魏然)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