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招商 青岛汽车“朋友圈”再添新成员奇瑞

2021-03-03 09: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总投资230亿元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2月26日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开工。作为青岛第五家整车厂,奇瑞是青岛市首个以资本招商招引的百亿级汽车整车项目,随着奇瑞的到来,青岛成为山东汽车整车厂数量最多、汽车产业产值最高的城市。

  汽车产业是青岛着力打造的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随着五大整车厂聚集,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带动山东由汽车消费大省向生产大省转变。这个数字,相当于再造一个即墨工业经济总量。

  奇瑞成青岛第5家整车厂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散装组件)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整个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

  其中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130亿元,主要生产瑞虎9X平台系列乘用车,可满足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该项目将于明年3月主体完工,12月整车下线。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介绍,奇瑞在技术研发、全球分工方面具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正向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很好的积淀。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更加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据悉,选择落户青岛,是因为奇瑞看重了当地汽车产业集群、市场以及在港口方面的优势。

  近年来,青岛汽车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奇瑞落户前,青岛已经有整车企业4家,零部件配套企业170多家,其他相关配套企业近900家。这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来说吸引力巨大。

  奇瑞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累计出口汽车近200万辆,连续18年出口位居我国首位。优越的地理位置、天然的深水良港、首屈一指的海运条件,为奇瑞的出口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奇瑞在国内市场销售最好的省份为山东、河南、安徽,青岛基地的布局,也有利于对山东和沿黄河流域的国内市场的辐射。

  资本招商招引百亿级项目

  2019年9月,奇瑞集团和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正式挂牌。根据公告,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该新投资方将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第一大股东。

  青岛市即墨区政府与青岛城投集团联合成立了“城鑫控股”,作为参与奇瑞“混改”的项目操作主体,并以“黑马”身份胜出,以资本导入产业落地,并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取得了奇瑞集团46.77%股权和奇瑞汽车51%股权,成为两家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奇瑞也成为了青岛市首个以资本招商招引的百亿级汽车整车项目。

  资本对于企业、项目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当地政府满满的诚意。“资本是最好的‘选择器’‘放大器’和‘加速器’。针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好产品、好项目,我们通过设立资本、产业基金的方式引进优质资源,实现精准招商,资本和产业基金‘磁吸’而来的项目也呈现出了质量好、发展后劲足、落地转化快的发展态势。”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邢惠安说。

  作为即墨区重点项目,奇瑞在落户过程中,享受了当地的“一次受理、全程帮办”的VIP全程无偿代办审批服务。项目确定当日,项目专职协调员就建立了综合交流平台,绘制了审批手续时间节点计划图及跟踪图,实施挂图作战,三天一跟踪、一周一调度,给项目各方人员提供审批时间标靶。

  新兴汽车城加速崛起

  一直以来,提升整车企业量级都是青岛发力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2020年青岛全市整车产量近120万辆,已连续3年突破百万,其中新能源汽车近13万辆,创历史新高;全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5%。青岛汽车产业已经从链条构建发展到了“倍增式”成长的发展阶段,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而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无疑是青岛汽车生产的佼佼者,已引进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龙头项目在内的汽车类项目200余个,涉及总投资75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底盘系统及多类汽车零部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紧跟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引进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奇瑞新能源汽车、百度智能驾驶、明天氢能氢燃料发动机、比克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领军企业,争取引进法国标致雪铁龙、微软等世界500强企业,佛吉亚、法雷奥、天纳克等汽车零部件世界100强企业。(张晓帆 梁之磊)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