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刘兴臣: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2021-03-03 19:4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2021年1月5日,公安部隆重表彰了一批公安英模和先进集体。其中,菏泽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支队长刘兴臣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刘兴臣无私的付出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1962年出生的刘兴臣已经从警39年,1982年参加工作的他从一名刑警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在警察的岗位上走过了39个春秋。说起选择警察这个职业的原因,刘兴臣说是为了他心中的一种向往。 

  回忆起从警的原因,刘兴臣告诉记者,他从小经常看电影,“当时看到侦破片,感到公安工作很神秘,公安民警很威武,再就是公安机关主持正义,从这以后就想着给老百姓办一点好事”。 

  带着热爱,带着为老百姓办一点好事的初心,刘兴臣在他工作的第一站,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待就是二十四年。期间,他破获了很多大案、要案。2001年,在曹县发生一起命案,由于当时技术手段落后,嫌疑人一直逍遥法外,这个案件成了刘兴臣的一个心结。“作为一个公安民警,不能给老百姓主持公道,不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心里面非常愧疚,始终这个案件放在我心里面。一直对这个案件,不放松,不放手”。 

  19年来,无论刘兴臣的岗位和职务发生怎样的变化,他始终没有忘记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并且每年都会到受害人家中看望。2011年,刘兴臣调离曹县公安局,临走前他特意去看望了被害人的母亲刘某。刘兴臣告诉记者,当时他心里还是感到很内疚。“受害人的母亲找到我,跟我说,刘局长,你千万别离开曹县,离开曹县,我们这个案件就没希望了,当时我心里边非常内疚。” 

  2020年5月,曹县公安局民警得到了嫌疑人的线索。58岁的刘兴臣坚持要去北海实施抓捕行动,而当时的他还患有中耳炎,并不适合出差。 

  曹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潘庆堂告诉记者,“当时我是不建议让他去抓人,但是这个事就像他心里的一根刺一样,就想亲手把嫌疑人抓住。” 

  驱车奔赴两千多公里,赶到广西北海后,刘兴臣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嫌疑人的顺利归案,让压在他心里19年的这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也终于给了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 

  从警39年,刘兴臣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无论是大案小案他都亲力亲为,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办。而他这种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了他身边的同事。 

  菏泽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贵举用了这样句话评价刘兴臣:他有一个古代的良将风范。一人不食我不食,一人不休我不休,让我们特别感动。 

  在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期间,刘兴臣主要是面对犯罪分子,侦破案件。调任到菏泽市公安局以后,他把精力更多地用在了创新工作机制、带队伍上。刘兴臣制定了“122”服务基层机制,以办案大队承包县区为基础,每人每周下基层两天,在所承包县区带回两起案件或线索,以此来更好地服务基层侦查办案,极大提升了基层破案的效率。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7月以来,刘兴臣带领支队民警先后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4316起,打掉犯罪团伙10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76名,抓获网上逃犯1880名,破案数、破案率、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抓获网上逃犯创历史最高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张榕晋 菏泽站 刘银春 菏泽台 张欣 张博 周琦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