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里感受大爱和廉洁

2021-03-04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 砥砺前行勇担当!从即日起,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阅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孔繁森是山东省聊城市人,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党员干部信念坚定、许党报国、为民造福的杰出楷模。他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雪域高原,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的奋斗之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1994年,孔繁森同志殉职以后,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孔繁森“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的称号。《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199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从此,孔繁森的名字和雷锋、焦裕禄一起享誉神州大地。 

  1995年7月4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建馆,1995年9月10日开馆。2013年3月在原址改扩建,次年2月投入使用,是全国首家按照三星级绿色节能建筑标准设计建设的低碳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8700多平方米,广场道路7000平方米,绿化率43.3%,包括基本陈列展厅、交流展厅、综艺展厅、影视报告厅、阳光大厅和纪念广场。基本陈列展厅以图片、实物、场景、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示孔繁森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事迹,颂扬他作为感动中国人物、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典型的壮丽人生,为全党全社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孔繁森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生动教学现场;交流展厅、综艺展厅和影视报告厅设计先进,风格典雅,功能齐全,常年承办文化主题展示和公益活动。纪念广场是举办各种集体纪念活动的理想场所。馆内花木宜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聊城新的文化地标和英模文化主题公园。 

   

  为了便于人们全面了解孔繁森同志的壮丽人生,纪念馆内有孔繁森生平事迹展,整个展览总体上采取按时间先后确定展览顺序。第一部分《齐鲁赤子 时代先锋》,主要讲述孔繁森在山东的贡献、孔繁森精神的来源和产生的社会文化基础;第二部分《鞠躬尽瘁  汗洒高原》,是按时间顺序先后介绍孔繁森在岗巴、拉萨、阿里的工作业绩;第三部分《情暖雪域 大爱无疆》则是按照爱藏族人民、爱家人、爱亲友同事、爱生活、爱自然的叙述顺序展示孔繁森的大爱情怀。廉洁清正是孔繁森精神的主要特征,《廉洁清正 公仆本色》作为展览的第四部分被重点强调,展示孔繁森从聊城担任领导干部到新疆殉职期间,每个时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事迹;第五部分《星殒边陲 魂归故里》讲述的是孔繁森因公殉职后在当地产生的巨大影响和精神力量;第六部分《感动中国  精神永存》是整个展陈的高潮部分,展示了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向孔繁森学习的情况,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孔繁森精神的高度评价;第七部分《繁森故里  再创辉煌》展示的是聊城广大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一以贯之学习孔繁森精神,繁森精神后继有人,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孔繁森故事”,创造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新成就的近况。 

  开馆以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已接待全国各地观众、港澳台同胞、国际友人2100多万人次,已成为弘扬繁森精神,传播英模文化的首选之地,干部党员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弘扬清风正气的最佳平台,青少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的第二课堂,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鲁网·泰山财经 记者  庞孝君  通讯员 高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