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在莱芜战役纪念馆“穿越时空”缅怀先烈

2021-03-04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从即日起,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阅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莱芜战役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坐落于济南市莱芜区中心的黄山之上,总占地面积73.1亩,总建筑面积15200平方米,展陈面积10000多平方米,广场面积6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31000多平方米。 

    

  莱芜战役纪念馆前身是莱芜革命烈士陵园,安葬1947年2月在莱芜战役中牺牲的烈士,1969年迁今址,1994年更名为莱芜战役纪念馆,馆名为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题写,经过多次升级改造,形成了现在革命烈士纪念塔、莱芜战役展览馆和全景画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烈士缅怀堂四大主体建筑。     

  革命烈士纪念塔建于1972年,高19.8米,正面镶嵌着毛主席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镏金大字,为全国100个重点纪念塔之一。  

 

  莱芜战役展览馆建于2007年,利用图片、实物、模拟场景、大型雕塑和声、光、电等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华东军民特别是莱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莱芜战役胜利的伟大历程。全景画馆画高17米,周长120米,巨幅油画和地面塑型相结合,模拟莱芜战役城北围歼实战场景,融“声、光、电”于一体,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 

  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客观、真实地展示了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一处反映鲁中地区全民抗战的综合性场馆。 

  烈士缅怀堂集中管理3000多名莱芜籍烈士的骨灰,并将莱芜地区各个历史时期5000多名烈士姓名镌刻于烈士长廊的大型浮雕之间,成为群众缅怀先烈的新场所。 

  莱芜战役纪念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强化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模式,陆续与周边100多所学校、40多支部队和200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共育关系,年接待社会各界群众50余万人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莱芜战役纪念馆先后被国家和省及有关部门命名为“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国防大学等各重点军事院校的“现地教学基地”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是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济南并辐射周边地区集缅怀先烈、党性教育、红色旅游、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和社科普及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鲁网·泰山财经记者  吕胜男)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