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济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609家增至3029家

2021-03-05 09: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获悉,济南市已迈入打造科创济南新阶段。齐鲁科创大走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一大批高能级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特别是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建设扭转了传统院地合作“小”和“散”的现象,实现了“中科系”科研院所“全链条”“整建制”落地济南的合作新模式。

   

  五年来,济南科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从572家增至985家;全市R&D经费投入从133.05亿元增长到225.53亿元,市级财政科技投入从1.9亿元增长到30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比2015年翻了一番。

  五年来,济南科技产业新动能势头强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609家增长到302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比“十二五”末增长近13个百分点;中国“算谷”、阿里云创新中心、浪潮大数据双创基地等相继开业运营;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南实现产业化,北斗导航、航天科技、人工晶体等尖端项目相继落地,全球首家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

  五年来,济南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由24家增长到55家,众创空间由61家增长到139家。建成科技金融大厦,引入“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全力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制定出台“科技新11条”“高校20条”“济南人才新政30条”及50余项配套实施细则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五年来,济南科技开放和双招双引迈出新的步伐。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院大所在济建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245家。引进院士及诺奖团队30余个,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及团队50余个。海外企业孵化器、海外研发机构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总数达51家。(通讯员 刘倩)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