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精神微光成炬 山东注册志愿者逾1595万人

2021-03-05 09: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记者3月4日从山东省文明办了解到,随着山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推进,“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1595.2万人,志愿精神微光成炬,照亮齐鲁大地。

  去年,疫情防控形势处在最吃紧的阶段,按照中央文明办部署,山东省各级文明办迅速下发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和相关辅助工作。

  闻令而动,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与只有51天大的女儿告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光海“逆行”驰援武汉;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胡振珊只为在“前线”节约时间……一个个讲科学防治、传权威资讯、做心理辅导、解生产难题的志愿服务项目“破土而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8.5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28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成为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动员,不断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全省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省、市、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及各专业队纷纷成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治理最前沿,志愿者们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学雷锋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7支专业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动志愿服务接地气可持续。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省总工会志愿服务队打造“工创在线”服务系统,整合16家农民工培训基地资源,提供招聘、培训、技能竞赛等服务。聚焦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省科协志愿服务队邀请带货团队、销售大户开展“直播带货特训营”,培育农民“网红”。全省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873个,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4.3万余人次。省文化和旅游厅志愿服务队为16市农村儿童开展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演出和展览展示等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2场。

  “疫情期间老刷微博看电视,感动于前线医务工作者的付出,就想自己能不能也作点贡献。”来自庆云县的大学生柳奇,捐献了山东第一例新冠恢复期血浆,对于“为什么要奉献”,他这样解读。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注重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志愿服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引导人们争当志愿者,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赵琳)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