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新思路”,且看这里的“网格员+街巷长”“吹哨报到+半小时处置”

2021-03-05 10: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潍坊高新区汶泉发展区扎实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按照“城市会客厅”标准,突出“极端精细化”理念,结合辖区实际,聚焦城市管理项目化、标准化、节点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围绕“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创新“3343”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十大攻坚行动”,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持续提升辖区城市管理水平,为高新区加快实现“高品质城市样板区”贡献力量。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网格街巷之中;一部手机,一支笔,一个本、一把扫帚,记录着城市管理平台问题。在汶泉发展区官路社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网格员牟春明拿着手机对着发现的问题拍照、上报、清理、结案的身影。像牟春明这样的网格员在汶泉发展区一共26个,他们分布在各个网格中,用“火眼金睛”发现并解决问题,正是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才让汶泉发展区城市管理更精细、运转更有序。

  “我负责的网格是官路社区片区,按照城市管理‘极端精细化’理念,我们在工作中扎实运用‘3343’工作模式处理每一起案件。”牟春明说,每天早上8点之前,他要赶到自己的网格内打卡,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挑刺”。

  在官路社区主街垃圾桶周围,牟春明停下电动车。垃圾桶周围散落着生活垃圾,非常影响市貌,他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照片,将位置、照片和问题上报给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后,便直接用随身携带的卫生工具将这些垃圾清扫倒入垃圾桶里。在巡查的过程中,只要遇到这种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他都会立即启动“半小时处置机制”,就地处理完毕,减少对市容市貌的影响。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启动即刻上报,由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汶泉发展区结合辖区面积大、分散广等特点,大力推行“网格员+街巷长”管理机制,每个管理网格都配备专门的网格员,每条街巷都配备相应的街巷长,对所负责网格内的城市管理各部件和事件进行无缝巡查;推行“吹哨报到+半小时处置”机制,为城市编织了一张全覆盖、无缝隙、群防群治的城市管理“情报网”,使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迅速、高效、快捷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发展区、信息快速共享、处置联动及时。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离不开精细化管理。网格员们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娘”,日复一日奔走在大街小巷,巡查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打通城市管理“神经末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