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为高质量发展安装上“数字化”引擎

2021-03-08 12: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高质量发展安装上“数字化”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7个“数字”勾勒出建设数字中国的丰富内涵。

  “后疫情时代数字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数字融合成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力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于海田代表认为,数字技术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内容,正驱动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中呈现“逆势上扬”发展态势,能否适应和引领数字化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具体到山东而言,加快推进数字强省突破,必须抓住数字革命窗口期,为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安装上“数字化”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院、在线消费、网络教育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大量传统企业以此为契机,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成功化危机为先机。省工商联副主席、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委员说,企业将工业互联网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组建了高水平信息化专业队伍,每年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软件研发,成功实现中医药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得益于此,2020年虽受疫情冲击,翔宇医药工业、医疗连锁两个主业都取得新的突破,经营指标实现稳步增长。目前,企业已经和华为、帆软等国内知名科技企业结成战略伙伴,高起点推动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是先导。”在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代表看来,一方面,政府行为具有“风向标”作用,政府自身重视数字建设,有利于引导企业和资本跟进数字经济。另一方面,政府也是重要的数据“汇聚地”,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数据开放,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数据来源于政府。

  日照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张惠介绍,近年来,日照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牵引,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仅让城市管理更加系统规范,也让市民生活、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比如,日照推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主题式场景服务,把所有入学需要的数据资源全部接入招生系统,与此同时把招生平台接入“日照通”App,学生家长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几分钟就能完成报名。

  “日照已实现市以下数据打通,在市里的审批服务大厅能办区县的事,在区县大厅也能办市里的事,企业和群众反响都非常好。”去年,日照数据开放“数林指数”在全国地级市中列第11位。张惠建议,下一步数字政府建设关键要围绕“通”字做文章,要自上而下推动数据开放和共享,把国家、省、市、县层面的数据都贯通起来,更好发挥出数据的集成效应。

  中国联通莱芜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波代表分析,在5G+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生态能源、交通文旅、教育等行业应用中,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近年来出现了很多经典案例。“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正驱动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只有充分发挥先进网络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才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马波说。

  他同时表示,自2019年5G牌照发放以来,我国已投入累计建设5G基站71.8万个,占世界5G基站的70%以上,山东运营商投资近100亿元建设5G基站超过5万个。“5G网络已初具规模,如何丰富应用场景、避免投资浪费,是下步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大众日报记者 代玲玲 陈晓婉 报道)(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