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伟大战役永不朽,沂蒙精神代代传

2021-03-08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从即日起,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947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在陈毅和粟裕指挥下,集中优势兵力,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战法,在沂蒙山区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山地运动歼灭战,将号称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围歼于孟良崮地区,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共毙伤俘敌32000余人。孟良崮战役的伟大胜利,写下了解放战争史上光辉的一页,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的嚣张气焰,对扭转华东战局,实现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出击起了重要作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 

  

  为了纪念伟大的孟良崮战役,缅怀革命先烈,启迪教育后人,1954年国家政务院拨专款修建了孟良崮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现有展馆是2007年改造建设的,总建筑面积3682平方米。  

  站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前的台阶远远望去,纪念馆的外形为两个红色的三角形战旗,红色代表着红色革命。建筑高度为19.47米,代表着孟良崮战役发生在1947年。馆名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共分为序厅和主展厅两个展厅。展厅内,通过孟良崮战役沙盘展示和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战争实物展示、声光电情景模拟和雕塑形式,参观者可以全面了解孟良崮战役过程,深入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感悟“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加强对群众观念、群众路线的深刻认识。  

  “一切为了战争,一切服从战争,一切为了胜利”,在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人民男女老少齐上阵,要人出人,要粮有粮,“大军联营七百里,家家灯火到天明”,到处是独轮车车轮滚滚,担架队浩浩荡荡的火热支前场面。除此以外,沂蒙根据地还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红嫂”。她们救治伤员,掩护革命战士和党员干部,精心抚养革命后代,“红嫂”成为战争年代沂蒙妇女的模范群体。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后方是革命烈士墓区。这片土地上,共埋葬有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65名烈士的忠骨,其中,墓碑上有名字的只有103座,其他2700多座都是无名烈士墓。墓区英烈亭内的英名碑上,镌刻着烈士名录,供后人瞻仰。英烈亭前方,是粟裕将军的部分骨灰撒放处——孟良崮战役的卓越指挥者之一粟裕将军逝世后,根据他的遗愿,他的一部分骨灰安放在了孟良崮。  

  

  孟良崮战役纪念碑

  沿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向北步行5公里走至山顶,耸立着孟良崮战役纪念碑。该碑位于孟良崮主峰大崮顶,于1984年修建。纪念碑高30米,由三块状如刺刀的灰色花岗石筑成,碑的东、西面分别镌刻着陈毅元帅和粟裕将军的题词。  

  

  陈毅粟裕雕像 

  如今,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所在的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重点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旅游区、全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称号。同时,该馆也是全国近百家大专院校、部队及企事业单位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鲁网·泰山财经记者郭念礼 见习记者 孙丽丽 通讯员 王庆华)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