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里感受信仰的力量

2021-03-12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2012年,广饶县为深入挖掘保存和使用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在大王镇刘集后村建设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纪念馆共三层,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展馆,截至目前共接待省内外党员群众8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为纪念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0年广饶县投资2600多万元,实施《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聘请权威专家作为顾问,重新设计布展,提升功能定位,拓展内涵体系,截至2020年12月底,工程全部完工,并更名为《共产党宣言》陈列馆。  

  《共产党宣言》陈列馆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实践、影响、传承发展为主线,主要包括《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在中国、在广饶三大部分,辅以序厅、尾厅,并设有“馆中馆”,展出600多种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形成严密的逻辑体系,打造了省内外一流的党性教育展馆。同时创新展陈手段,在图文、实物、雕塑等常规手段基础上,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打造了四折幕全三维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空间、中国革命历程大事件AR体验空间等亮点展示,创作了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宣言、陈望道蘸墨吃粽、刘世厚火海救书等场景,增强了观展体验和教育效果。  

  

  下一步,广饶县将以《共产党宣言》陈列馆为统领和核心,依托当地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创业发展教育“两个主题版块”,成立《共产党宣言》研究会、《共产党宣言》干部学院“两个教研机构”,形成主次分明、相互补充的多层次教育架构,打造国内唯一、主题突出、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党性教育基地,为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供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