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03-17 09: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通讯员 王丽川 报道

  黄河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从菏泽市东明县入境,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在山东省境内河道全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2%。而山东省的常住人口占沿黄9省(区)的1/5,经济总量占1/3,进出口总额占一半以上。

  山东积极推动沿黄地区的保护和发展,稳步提升自然保护地生态功能,有序推进生态治理修复,逐步改善流域污染状况,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试点基本完成,加快构建起覆盖泰山、大汶河、小清河;黄河流域、淮河流域、交通和南水北调干线的“一山两水、两域一线”的生态格局。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国控监测点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黄河三角洲区域内重点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18条重点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设区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沿黄地区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62.8%。渤海区域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8.3%。全省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397万亩,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有22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另外,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化工、纺织、造纸、机械、石油装备等行业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全省产量在10亿斤以上的粮食生产大县,有80%分布在黄河沿线。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一年多来,山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的总体思路,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服务沿黄省(区),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山东省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导向,系统谋划引领性、支撑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确定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9个方面的500多个重点项目。对看准的、符合实际的重点任务,不等不靠先干起来,通过项目建设,带动面上工作展开,率先实施黄河口国家公园、刁口河流路生态补水等重点生态工程,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济南跨黄河“三桥一隧”等基础设施,建设济南科创城、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等重大支撑平台。推进跨区域合作,与沿黄8个省区会商确定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7个领域、近100个跨省合作事项。开展优质项目推介,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重点推介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200多个重点项目。参与筹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区第三十一次联席会议,向11个省区集中推介了沿黄达海高铁大通道、黄河流域数字产业示范区等50个跨省重点合作项目。

  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山东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当好龙头,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