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关注济南市泉城路街道优化网格治理

2021-03-17 09:5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泉城路街道优化网格治理——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离不开优化网格治理和服务。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创新打造“管家在身边”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将街道干部、社区“两委”、专职网格管理员及城管等专业力量、志愿者等志愿力量纳入“管家”架构,实现网格治理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变。如今,“管家”们活跃在街道的胡同楼宇,以“零距离”的热情服务暖了民心,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100米”。

  2020年7月,家住泉城路街道辖区的4000余户群众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管家服务联系卡。该街道探索“未诉先办、接诉即办”的服务机制,打造7分钟网格服务圈,在管家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基础上,实现“问题7分钟面对面,小事1天内办结不出网格,大事2天内处置社区办,难事3天内街道来解决”,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

  在芙蓉街社区,“小院茶摊”特色党建品牌是泉城路街道协商议事的一项创新。居民和“管家”围坐在一起,在品茶中交流、在聊天中协商,架起了社区党委和党员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不断深化基层居民自治,是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关键一环。作为典型的老城区,泉城路街道目前在每个网格中均建立了网格议事厅。街道今年大力推进“1+2+4+N”社区分层协商体系,即搭建一个社区分层民主协商平台,发挥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作用,建立楼(院)、网格、社区、街道4个层面协商,邀请社区党员、居民代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代表等担任议事成员,通过协商民主议事实现基层自治与共治有机融合。近年来,泉城路街道12345热线服务过程满意率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在济南市名列前茅,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本报记者 管 斌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