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点赞临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用爱奉献用心传递

2021-03-18 20:1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7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节目《用爱奉献 用心传递》,点赞山东临沂志愿服务团的8000多名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孤贫儿童。以下为报道全文:

  俗话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在我们的社会里,特别是贫困地区,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父母的呵护和长辈的监管,这些孩子的成长让人担忧。在山东临沂,有一个多达80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帮扶这些失去依靠的儿童。多年来,他们不仅给这些孩子经济上的资助,更给了孩子们亲情和陪伴。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这个志愿者团队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称号。

  这里是临沂市罗庄区的一所寄宿式幼儿园,正在讲台上大声领读的孩子名叫颜晨宇。听着他洪亮有力的声音,很难想象,两年前他还是一个有着语言障碍、与兔子为伴的“小兔哥”。

  小晨宇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不久之后父亲去世,小晨宇只能和60多岁的爷爷颜廷孝一起生活。平日里,颜廷孝靠饲养兔子来维持生活。小晨宇的生活中只有老人和小动物为伴,直到4岁时,他还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用语言进行交流。每天只吃两顿饭,凌晨五点起床,夜里十一二点睡觉,这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严重地影响到小晨宇的生长发育。

   

  2018年4月,临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安排下,组织数千名志愿者深入全市9494个村庄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志愿者顾圣妍、顾圣媛姐妹俩负责对接的就是小晨宇所在的黄山镇。她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摸排出17户家庭里的21个孤贫儿童。就是在这座破败的小院里,顾圣妍第一次见到了小晨宇和他的爷爷颜廷孝。

  为了改善小晨宇的状况,顾圣妍提出,要让小晨宇脱离现在的生活环境,送他去寄宿学校读书。可要让年幼的孙儿离开自己身边,爷爷颜廷孝有着不少担忧。

  而志愿服务团一套完善的帮扶措施,最终打消了颜廷孝的疑虑。首先,顾圣妍几个月内定期到小晨宇家探访,和爷孙二人建立了信任关系。另一方面,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协调下,幼儿园免去了小晨宇所需的全部费用,他在这里可以接受到正规的教育,接触到同龄的小伙伴。

  像小晨宇这种情况的孩子最需要陪伴式的帮扶,这要求志愿者具备耐心和专业性。在和小晨宇一对一的帮扶过程中,顾圣妍参照了16项制度48条服务规范和行为准则,包括志愿者如何陪伴、如何保护儿童隐私、如何进行心理辅导等等,通过一点一滴的陪伴,打开了孩子的心扉。

  在幼儿园和志愿者的关爱之下,如今即将年满6岁的小晨宇已经恢复了正常同龄孩子应有的语言能力。每个周末只要有空,顾圣妍就会接上小晨宇一起回爷爷家。

  为了解决这个家庭的后顾之忧,志愿服务团还为小晨宇的爷爷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政府给予小晨宇的生活补贴,祖孙俩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像顾圣妍和小晨宇这种一对一的帮扶模式将延续到孩子14岁,但是顾圣妍说,她还想看着小晨宇结婚生子,组建家庭。

   

  孤贫儿童的出现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而他们需要的帮助也是多维度的,这也是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创立这个组织的初心。在这之前,徐军已经有了多年帮扶孤贫儿童的经验,但大多是停留在捐钱捐物的层面上,直到2016年的一次帮扶行动改变了徐军的想法。

  徐军认为,孤贫儿童除了经济方面的资助,更需要的是亲情和陪伴。他的这种理念也得到了临沂市有关部门的认可,从政府层面促成了志愿服务团的成立。由市慈善总会设立专项资金,市关工委协助志愿服务团的组织工作。志愿服务团制定了严格的志愿者招募流程,吸纳具备丰富帮扶经验的志愿者加入。当地财政部门还为4000多名志愿者和4000多名孤贫儿童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他们组成一对一的帮扶组合。

  如果说扶贫和扶心是帮助孩子摆脱贫困、改变现状,扶志和扶技则更多是为了孩子长期的发展,确保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

  回想起徐俊杰第一次到自己家时的场景,两年之后陈德功依然历历在目。

  徐俊杰11岁的时候失去了母亲,3年后父亲也去世了,无人管教的徐俊杰每天混迹街头,小偷小摸、打架斗殴,成为了派出所里的常客。

   

  像徐俊杰这样的孩子并不是个例,如果放任不管,将来极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2018年,在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的安排下,徐俊杰来到了志愿者陈德功家中,而二人最初的接触并不轻松。

  对于徐俊杰的管教,陈德功知道急不得。徐俊杰每次离家出走,陈德功没有打骂,默默寻找之后,总是以一句“回家吃饭”结束二人间的对峙。陈德功明白,这孩子最需要的其实就是陪伴和沟通。

  徐俊杰八岁辍学,如今再回到学校很难跟得上进度,陈德功便在自己家里教他国学,让他能够看书识字,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志愿服务团也会定期组织各类训练营,设置文化课程、角色体验和拓展训练。通过团队互动,徐俊杰能够从中感受到阳光、自律和向上的力量。渐渐地,陈德功感到徐俊杰身上发生了某种变化,或者说,是展露了他内心本来的样子。陈德功和妻子经营着一个洗洁精加工厂,虽有稳定的收入,但并不算富足。不过对于孩子,陈德功从来不吝惜,从前饥一顿饱一顿的徐俊杰也总是照单全收。但是当某天陪陈德功一起探望了其他孤贫儿童之后,徐俊杰再也不要求加餐了。

  从徐俊杰开始,陈德功在加入志愿服务团的3年中已经接收过17名孤贫儿童,现在家里还有11个孩子。徐俊杰作为这个家庭中年龄最大的孩子之一,已经成了陈德功生活中的好帮手。疫情期间,徐俊杰还主动担任起了发放口罩的志愿者。

  孩子就是小树苗,它需要得到阳光雨露的滋润。孤贫儿童需要的往往不只是经济上的帮助,亲情的温暖也是他们渴望的;他们需要的不只是成长的营养,还有心灵的浇灌。截至目前,临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的8000多名志愿者经过走访,一共摸排出了5317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困难儿童。在我们社会的各个角落有着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不完全统计,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了1.9亿人。从抗疫到扶贫,从帮助孤儿到帮助老人,他们默默付出爱心和努力,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是为了让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好,为了让这个社会和时代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