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与区(市)财政权责清晰 青岛出台医疗卫生、科技、教育领域改革方案

2021-03-23 07:35: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2日讯 记者自市财政局获悉,近期,我市科技和教育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至此,根据国家、省关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部署,我市已在医疗卫生、科技、教育三个领域出台改革方案。今年还将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共文化等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区市财政关系。

  此次科技和教育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市实际,根据科技、教育等不同领域事项的重要性、受益范围、均等化程度和财力水平等因素,适当增加和上移市级支出责任,通过建立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区(市)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权责清晰。两个方案合理划分市与区(市)权责,建立了权责清晰的科技和教育领域市与区(市)财政关系。上划适宜由市级承担的事权,加强市级财政事权执行能力;下放适宜由区(市)承担的财政事权,保证区(市)有效管理区域内事务。对共同财政事权市与区(市)各自承担的职责,在市与区(市)之间做出了合理安排。

  全面覆盖。科技领域改革方案涵盖科技领域各创新主体涉及的财政事权,从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普及、科研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引导全社会技术创新等方面全方位划分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科学合理确定政府科技投入的边界和方式。教育领域改革方案结合中央、省文件要求及我市实际,在义务教育部分中增加了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中小学校车运营补贴等事权;在学生资助部分增加了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补偿代偿等事权;在其他教育部分细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各个学段涉及的财政事权,实现对我市教育领域事权纵向全覆盖。

  保障基本。此次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对我市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适当加强市级保障力度,如提高对平度莱西的分担比例,加快推进全市教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部分经常性事项,如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统一上划为市级事权,即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免费使用地方教科书和作业本,所需经费全部由市级财政承担,适当加强市级财政事权,切实兜牢保障底线。

  协同改革。将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与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协同推进,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深化科技计划管理等改革,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在教育领域要求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区(市)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发展区域内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行政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形成两项改革良性互动、协同促进的局面。(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