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护照”助力“山东制造”拓展国际市场

2021-03-23 09:3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下正是日本展会的高峰期,第46届国际食品及饮料展、第34届家纺面料服装服饰展(AFF)等品牌展会先后登场。记者从省贸促会获悉,为确保企业及时接触到目标市场的客户,促成供需方“一线”面谈,省贸促会及时完善和强化ATA单证册服务,通过签发“货物护照”,确保了展品通关、如期展出和展后回运全链条通畅。

  据省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刘洁介绍,ATA单证册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适用于暂准进口货物、用以替代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及相关担保的国际性通关单证,又称“暂时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护照”。

  “2019年以前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每年可以签发130-150份ATA单证册。2020年因为疫情,ATA签证量骤减,主要原因是国外展会取消,人员国际流动受限。”刘洁表示,今年部分国家如日本线下展会开始恢复,企业有参展需求,货可以运过去,但人不可以过去,为促进破局全球疫情外贸困境,服务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省贸促会创新“以证促商”拓出口举措,积极探索助力外贸企业国际推广新路径。

  刘洁说,下一步,山东省贸促会将优选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签发ATA出口单证册,并指导企业利用其商业样品用途,制成演示推广和产品培训文案,定向寄送至各国潜在客户,提升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效能。(代玲玲 张芳)(完)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