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泰安革命史展览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扬革命精神

2021-03-25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泰山岩岩,汶水汤汤。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泰安的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战斗到最后一刻,在齐鲁大地的民族奋斗史上书写了激越豪迈的篇章。而泰安革命史展览馆这座耸立的“丰碑”见证了无数优秀泰安儿女的情怀和热血。

   

  泰安革命史展览馆外貌

  泰安革命史展览馆始建于1982年,位于泰安革命烈士陵园之内,1997年、2015年分别经历两次改陈展。如今的泰安革命史展览馆,陈展面积约为1600㎡,展线长度约为110米,规划设计起点高,布展内容精良,以历史文物为主体,按时间、顺序和历史分期进行展示。

  走进泰安革命史展览馆,观众心中不由升起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对烈士由衷的敬佩感。展厅里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遗物,一幕幕革命先辈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同侵略者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情景,深深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个泰安人。

  展馆通过泰汶星火、抗战壮歌、解放风云、光耀泰山四部分向人们再现了泰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卓越,可歌可泣的革命奋斗历程。泰安党组织的建立、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泰西抗日武装起义、解放战争、烈士事迹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还有英名与徂徕山并存的革命烈士洪涛,一心干革命、献身为人民的烈士李培孟,回族人民的好儿子米英俊……

   

  泰安革命史展览馆内景

  1926年3月,泰汶星火迅速蔓延,泰安建立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泰安支部,点燃了在北洋军阀政府黑暗统治下泰安革命斗争的星火。泰安党组织建立时期,党在山东的任务主要是与国民党左派密切合作,开展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反对张宗昌的军阀统治,支持国民革命军北伐。泰安党组织按照上级要求,领导泰安火车站的铁路工人向反动军阀开展了勇敢的斗争……

   

    泰安革命史展览馆内景

  走在抗战壮歌展区前,陆房战役、夜宿鹁鸽崖、胜利之桥的场景......泰安全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地投入了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谱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抗日战争爆发后,泰安的共产党人勇赴国难,组织发动了徂徕山、泰西两大抗日武装起义,首建殊功。随之创建了泰山、泰西两大抗日根据地,成为山东抗战模范。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泰安抗日军民,同仇敌忾,英勇奋战,终于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展馆内的每一张照片、物品打动着每一个人,仿佛走进了当年那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年代。

  在这里我们感受铭记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境界。走出革命史展览馆,我们要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篇章而努力奋斗。(鲁网·泰山财经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侯建国)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泰安革命史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