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活乡村产业一盘棋

2021-03-26 20:15:00 来源:农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意渐浓,山东省临清市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

  “桑黄产业项目生产车间和智能温室已全部建设完成,桑黄中成药和中成药饮片提取、生产、检测、包装等710套生产设备已调试完毕。我们刚刚和某连锁大药房签订了500万元的桑黄饮片订单。”临清清源正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金力告诉记者,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纳税4000万元,可带动3000人就业,带动种植户1000余户。

  桑黄产业的“出圈”并非偶然。为做大做强桑黄产业,临清市充分挖掘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资源,通过人工栽培桑黄和古桑林下桑黄立体种植的新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研发系列产品,培树特色品牌,推动桑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桑黄产业”已成为多领域的“宝”,促进了当地经济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桑黄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是临清乡村振兴工作的典型缩影。近年来,临清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临清农村脱胎换骨的重大机遇,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不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都是源动力。只有走活产业这盘棋,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产业发展要素,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将特色农业与农民创业相结合,让农民充分参与并受益,才能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临清市委副书记雷启军告诉记者。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临清市深挖潜力,注重打造特色品牌,以品牌打开市场,以品牌带动上下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君博食品有限公司所培育的运河黑牛属于创新品种,个体大、生长快、养殖效益高,适合于农民现有的生产技能和生产力水平。公司引导贫困户签订养殖运河黑牛母牛订单合同,为他们提供配种服务,产出犊牛断奶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优价回收,保证贫困户每头牛增收1000元以上;公司还建立农科驿站,组建了13人的技术队伍,举办养牛技术培训班,培训数百人,并上门技术指导,推广新技术。大批的劳动力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一技之长,既“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如今,君博公司现有运河黑牛良种繁育、高档育肥、订单基地、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雪花牛肉连锁餐饮六大板块,初步实现了养加销一体化、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仅2018年,公司就通过500万元扶贫政策贷款,回报贫困户收益118万元。

  临清市聚焦“五个振兴”,立足做优农业、做亮畜牧业、做强加工业,坚定不移强基础、塑优势、补短板,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农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如今,润林牧业、乳泰牧业、君博食品、双圣养殖、清源正本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高效集约蔬菜温室经营效益持续提升,现代农业优势更加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力绘制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卷。”雷启军说。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