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经山历海》:属于山东的“山海情”

2021-03-30 00:4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电视剧《经山历海》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相似的名字,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播出的口碑热播剧《山海情》。《山海情》是西北风情,《经山历海》是山东故事,但两者殊途同归,有着相似的气质基底:同样讲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样着眼于基层干部,同样有着人物原型,同样是现实主义力作。

  《经山历海》和《山海情》用两种地域背景,讲出了同样真诚感人的故事,可以说,《经山历海》是一部属于山东的“山海情”。

  《经山历海》根据山东作家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改编,这部讲述山东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作品,获得了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原著小说为《经山历海》打下了扎实的底子,而电视剧创作团队进一步强化了作品的山东元素。《经山历海》的导演是杨亚洲,20年前由他执导的《空镜子》当年风靡一时,他那种朴实细腻、于小处见真情的风格,在《经山历海》中仍然随处可以捕捉到。

  这次创作团队在山东日照扎根了大半年,他们所选取拍摄的地方,村子有的在海边,有的在山上,有的在平原,杨亚洲说,“它就像一个缩小版的中国”。

  在开拍前,创作团队就走访了山东省内5个地市的60余个模范村镇,与上百位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取材,积累下来了大量真实的创作素材,于是才有了剧中那一个个鲜活饱满的人物和故事。

  《经山海》的创作之初, 赵德发说他就想塑造一位正派上进的乡镇女干部,为文学世界奉献一个独特的女性形象。王丽坤饰演的吴小蒿一出场,就让观众感受到了她火力全开的“小钢炮”形象,虽然才刚刚播出几集,但是角色已经十分出彩。

  原本有着坐在办公室里的安稳职位,却非要考到镇上当副镇长,过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苦日子。履职的第一天一大早,吴小蒿才把这个重大消息通知了丈夫,面对丈夫的气愤质问,吴小蒿以同样的火力回击说,“我是由太太,我是点点妈妈,但我还是我自己!”

  原本负责编文史的吴小蒿,一年出一本书,本来挺骄傲。可当她发现自己编的那些书被人要么拿去包东西,要么垫饭盒,她心灰意冷了,最后自己把书打包四毛钱一斤卖废品了,“从那以后心里那点骄傲就没了”。她一路认真学习、工作地冲过来,却发现自己的生活没有了价值意义,到基层当镇干部,就是她为自己寻找的新意义。

  吴小蒿身上那种为了工作一杆子捅到底的愣头青精神,和《山海情》中黄轩所饰演的马德福十分相似。第一天到镇政府报道,还没进门就遇到群众反映情况,她二话不说,拿出笔记本电脑坐在拖拉机上就开始现场办公。

  吴小蒿的工作方法也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干,她请群众吃着西瓜、聊着天,并说自己就是隔壁村长大的,初来乍到就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这一切都被镇党委书记周斌看在眼里,他夸赞吴小蒿方法巧,是一股涓涓细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不像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都是粗枝大叶的大老爷们。

  可是一上岗,吴小蒿就被丢下了石屋村易地搬迁这块硬骨头。回到办公室,吴小蒿坐着一个带坑的旧办公椅,心里也有些没谱,“我不会真是坐到坑里了吧?”不过很快她就调整心态,到楼底下刨了一抔土包起来,放在坏掉的椅子坐垫底下,给自己打气说,“你千万要坐稳了”。座椅底下的这一抔土真是神来之笔,这是吴小蒿给自己的定心针,也是告诫自己要接地气。

  不过很快,吴小蒿就开始领教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就像《山海情》中郭京飞扮演的陈金飞所感叹的,“刚作真是太蓝开展了”。进到石屋村调研,因为没有先去拜访老村支书刘贤达,吴小蒿被穿了“小鞋”。刘贤达在村广播里把吴小蒿召集的村民劝退,见到吴小蒿之后又压着帽檐看人,给她不成样的小板凳坐。自己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给村民发下去,可是百姓文化水平不够,最后只收上来4份,被镇长贺丰收吐槽说“浪费纸”。周书记语重心长地开导吴小蒿说,开展工作要因地制宜,“到底是我们去适应老百姓,还是让老百姓来适应我们?”

  这个喜欢吟诗的文艺女青年,终于感受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剧中不仅有日常的对白,还穿插着人物的独白,经历过基层工作的一系列打击,吴小蒿自我剖析,“上班就是上村,上村不能脱离民情”。这样的语体出现在电视剧中,显示出了原著强烈的文学色彩。

  虽然吴小蒿的工作面临着波折,可是家庭生活却让人打心眼里羡慕。一开始她就和老公说好,“我负责生,你负责养”。第一天新职报道,她竟然粗心地把孩子落在车里,导致孩子昏迷进了医院。在抢救室门口,吴小蒿的老公没有半点责怪她,而是拼命把责任先往自己身上揽。

  回到家之后,吴小蒿不仅有老公伺候着做早餐、洗脚、按摩,为了不影响媳妇的仕途,吴小蒿的老公也甘愿在与合伙人的股份谈判中让步。吴小蒿的公婆也是给力。公公支持儿媳妇走仕途,帮她打掩护,还主动提出照顾孙女,为吴小蒿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写作中,赵德发秉持着宽容的文化态度。他说,“我认为人类由野蛮到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从不宽容到宽容。”剧中,没有处于绝对对立面的正邪之分,人物虽然有着矛盾、误会、争吵,但是为着家庭、为着工作,大家都有着一股温情的向心力,有着相同的价值观。

  导演杨亚洲说,这部剧中没有大道理,只有朴素的情感。“事儿是真的事儿,人是活生生的人,留给我们自己的难题是,得让观众能看到真实,看到感人”。

  杨亚洲说他已经好多年没有落过泪,可是为了这个剧,却多次掉下眼泪。他说,“我们的拍摄过程也是‘经山历海’,是对于每一个创作者的心灵洗涤和精神晾晒。”其实对于观众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