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钢八连战斗英雄”灵魂不朽

2021-03-31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944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年除夕)凌晨,盘踞在临沂日伪军共1000余人,对沭河西岸根据地岌()山区进行疯狂的报复性扫荡,一股敌人向东南“扫荡”朱村。 

  驻守在沭河东岸的八路军滨海四团三营八连连长鄢思甲带领全连战士,跑步奔向朱村。他毫不犹豫,当即决定:指导员带二排从庄东南打,副连长带一排从庄东面打,他自己带三排绕到庄北进攻,对敌实行三面夹击。战士们一声怒吼,向敌人扑过去,“轰轰隆隆”一阵手榴弹,把鬼子赶出了村子。50多个鬼子狼狈地退出村子,抢占了村西南角柏树林坟地,组织反击,凭借1挺机枪,1门手炮,40余支“三八”式步枪和有利地形,负隅顽抗。虽然双方相距很近,战斗竟相持了6个多小时。下午2点多钟,滞留在曹庄的日军携带钢炮、重机枪赶来增援,鬼子冲出包围圈,丢下11具尸体,拖着30多个伤兵逃跑。 

  1944年8月,在山东省军区战斗英模大会上,政治部主任肖华代表山东军区正式命名八连为“钢八连”,授予鄢思甲“战斗英雄”称号。 

  进入新时代,临沂市临沭县朱村突出“沂沭水乡、千年朱村”主题,以红色文化为主,以历史文化和水乡文化为辅,着力打造旅游区。在2012年建成的朱村抗日烈士陵园、钢八连纪念馆、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朱村档案馆、朱村民俗展馆5个红色文化展馆的基础上,朱村对展馆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档案陈列展室、临沭县人民支前纪念馆,在陵园内建“枪声就是命令”雕塑和迟浩田亲笔题词的“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一座。 

  目前,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已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参观人员约6万余名,被授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并面向全国开展党性教育。在纪念馆旁建有朱村党员教育室,纪念馆积极整合远程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电子阅览室等资源,定期组织朱村党员学习。 

  为充分发挥朱村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弘扬沂蒙革命精神,精心打造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提升老区人民的幸福指数,2020年3月,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东片区正式启动拆迁并顺利完成建筑物拆除工作,共涉及376户、480宅,占地180亩。由中国美院杭州风景设计研究院负责规划设计,在拆迁腾空区建设“一中心、五馆、四街、五巷、三基地”(旅游接待中心;支前馆、民俗馆、村史馆、治淮馆、进士府;朱雀大道步行街区、滨水休闲街区、主题购物街区、柳编活态商贸街区;拥军巷、支前巷、进士及第巷、民谣青石巷、农耕拾遗巷;乡村客栈、康养中心、三同教育基地),已全面开工,今年“七一”前实现五馆开馆,“十一”前全面建成。同时,在朱村村委办公楼以北、黄白总干排以西区域,朱村还建小区正在建设,朱村打造成为革命老区人民幸福生活样板、山东传统村落保护样板、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区。(鲁网·泰山财经记者 杨成喜)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