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先烈遗志凝聚奋进力量——山东全省各地掀起缅怀英烈、学习党史热潮

2021-04-03 07: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铭记先烈遗志凝聚奋进力量——全省各地掀起缅怀英烈、学习党史热潮

   

   

   

  □李胜男 孔燕报道 4月2日,在陆房战斗纪念碑前,400余名肥城市干部群众代表,共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表达敬意和缅怀之情。1939年5月,在肥城市陆房山区,发生了抗日战争史上著名的陆房突围战,创造了抗日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现在,这里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 本报记者 赵琳

  “被弹片击中后,我的战友忍着剧痛引领我军坦克到达指定位置,为全歼敌军12辆坦克作出重大贡献!”4月2日上午,青岛市开展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活动,抗美援朝老战士张济凤的讲述在师生内心掀起波澜。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里,蕴含着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红色密码、“到哪里去”的精神坐标。

  清明节将至。连日来,山东广泛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上下掀起缅怀先烈、学习党史的热潮。

  苍松翠柏寄哀思,绿水青山映忠魂。4月1日上午,省级领导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有关部门(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济南市领导同志,社会各界代表等500余人,在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共同举行清明祭扫活动,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党的历史,缅怀烈士功绩,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烈士陵园、革命历史遗迹和革命纪念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全省各地紧紧依托这些场所,组织干部群众、退伍军人、烈士家属、学校师生,通过祭奠英烈、祭扫献花、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讲述英雄故事等方式,开展集中祭扫活动,作为清明期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淄博市开展“打卡初心路、建功新时代”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到焦裕禄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参观、专家讲解、情景党课、“我为党旗添光彩”、“向党说句祝福话”等活动。

  枣庄市在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广场、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运河支队记忆馆等革命战争纪念地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入团入队等活动。

  滨州市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举办多场“清明祭英烈”活动。从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走出,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学生党员张成龙眼含热泪,立志将学党史与航空报国结合在一起:“现场学习党史,领悟更加深刻。我们飞行学员要弘扬革命精神,努力学习知识,练就一身本领,为祖国更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

  “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系列主题活动中,山东特别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思政课堂搬到祭奠追思现场,通过体验式教学点燃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心。

  4月2日上午,团省委在济南市槐荫广场举行纪念“四五”烈士英勇就义90周年暨“百年党史寻初心 红色基因我传承”主题实践活动。全国历史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董艺,为来自省和济南市的100多名青少年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宣讲课,将邓恩铭、刘谦初等22位革命烈士的故事娓娓道来。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给山东政法学院青年学子以心灵震撼。4月2日下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洪福、张家豪,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政课,“搬”进了校园内的“解放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场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实景实情带领学生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

  齐鲁大地上,丰富的红色资源,庞大的宣讲队伍,让红色故事越讲越响亮,凝聚新时代青年爱党爱国强大力量。

  清明追思,砥砺初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新担当新作为告慰革命先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