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云祭扫”平台上线 广大市民可居家追思故人

2021-04-03 07: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日下午,“山东省移风易俗资讯服务云平台暨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上线仪式在大众传媒大厦举行。该平台将推进树立创新典型、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好、引导好山东移风易俗工作,打造“互联网+云祭扫”便民惠民服务工程。

  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是由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建,为全省市民提供公益性网上祭扫平台。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山东省民政厅官方网站、微信,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登录该平台,为故人创建网上纪念空间,进行网络祭扫。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潘红春,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一级调研员孔德宏,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市场运营中心主任吴毅斐等领导参加上线仪式。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山东始终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作为民生大事,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姜长勇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做好主流舆论引导及宣传,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依托自身媒体资源及技术优势,承接了“山东省移风易俗资讯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并开发了省级网上“云祭扫”服务程序。我们将充分运用媒体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做好平台的宣传和运维工作,深入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潘红春表示,在新形势下,“云祭扫”平台融合新技术、新功能,为市民提供网上英烈祭奠、创建殿堂迎家祭、祭挚友、创建家谱图等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祭扫”方式,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对故人表达追思的平台。同时,也希望通过“云祭扫”弘扬生生不息的殡葬文化。接下来,省民政厅将继续推动殡葬事务“掌上办”和“网上办”的功能,引导广大群众跟上时代,转变观念,共同推动殡葬改革。

   

  仪式中,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潘红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共同启动上线“山东省移风易俗资讯服务云平台暨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

  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据悉,山东省移风易俗资讯服务云平台暨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可以实现祭英烈、云家祭、祭志友、家谱图创建、生态葬查询、殡葬服务机构等6项功能,为群众提供网上祭扫、预约祭扫等服务,着力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祭扫的需求。

  接下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运用技术平台优势,继续升级该平台功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祭扫需求。同时,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将宣传触角延伸至移风易俗的最前沿,全方位、多角度助力树立殡葬新风,倡导文明治丧理念,推进殡葬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

  【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使用说明】

   

  1、如何进入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

  市民可通过山东省民政厅官方网站、微信,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登录,并通过手机号码认证后,进入服务页面。

  2、该平台具有哪些功能?

  平台拥有祭英烈、云家祭、祭志友、家谱图创建、生态葬查询、殡葬服务机构6项功能。

  3、如何进行创建?

  用户登录后选择服务菜单下方创建按钮进行创建,进入后选择场景(四选一),根据创建提示填写逝者相关信息,并可上传生平文字及影像资料。创建后点击服务菜单右下方“我的”即可查询已创建信息。

  4、如何设置隐私及密码?

  用户在创建时可选择公开或私人(仅自己可见),并可设置密码,亲友账号登录搜索祭扫时需输入殿堂密码进入祭扫页面。

  5、如何进行在线祭扫?

  亲属进入服务菜单选择“云家祭”输入逝者信息(可输入地区精准查找),点击进入后进行祭扫(如设置隐私需要输入密码进入)。用户本人也可点击“我的”进入已创建殿堂进行祭扫。

  6、“云家谱”如何创建?

  服务菜单中选择家谱图,输入家谱名称、姓氏等相关信息,并根据提示添加世代、姓名。

  7、如何祭英烈、祭志友?

  点击“祭英烈”服务按钮进入山东英烈网或大众网·海报新闻“清明祭英烈”新闻专题进行网上哀思。

  点击“祭志友”服务按钮,输入逝者信息进行祈福。(温馨提示:平台搜索功能只能查询平台内已创建信息。)

  8、“我的”都有哪些功能?

  点击“我的”可查看已创建殿堂、家谱信息,并根据功能提示实现信息修改、删除等。

  9、该平台还有哪些服务功能?

  提供生态安葬政策咨询、殡葬机构信息查询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