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让烈士回家,一场迟到70年的“团聚”

2021-04-03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市历城革命烈士陵园,9位长眠于此的威海籍烈士与19名亲属得以“相见”……

  让烈士回家,一场迟到70年的“团聚”

   

  □ 本报记者 齐静

  3月29日上午,济南市历城革命烈士陵园,古树沉默肃立,无声而深情地凝视着这次特别的“团聚”——时隔70余年,9位长眠于此的威海籍烈士与苦苦寻找他们的19名亲属终于得以“相见”。

  “叔,这些年家里找你找得好苦……”沙秀本烈士的侄子沙风序和沙风泉相互搀扶着,来到沙秀本烈士的墓前,两位老人抚碑恸哭,颤抖的手不停地擦拭着烈士墓碑。

  71岁的沙风序老人特意从老家带来了苹果,他工工整整地将苹果摆放在沙秀本烈士的墓碑前。沙风序说,父亲沙福增比叔叔沙秀本年长2岁,父亲参军后,沙秀本也希望像哥哥一样上阵杀敌,便瞒着家里人偷偷参加了革命。参军后,沙秀本一直担任警卫员,后来战事吃紧,他便主动要求上前线作战。1948年济南战役,年仅22岁的沙秀本牺牲在了敌人的枪林弹雨中。

  在郑树桥烈士的墓碑前,弟弟郑树和、妹妹郑树平正在向这位16岁就离家参军的哥哥鞠躬致敬。郑树和告诉记者,郑树桥烈士牺牲时只有18岁,烈士通知书送到村委后,村委负责人担心对烈士亲属刺激太大,一直压到过完新年才转告郑树桥的父母。

  “就像挨了一个晴天霹雳,俺爹俺娘好久都没缓过神来。”郑树和说,那时候光知道大哥牺牲在济南战役,但具体埋葬在哪儿却无从知晓。多年来,郑树和一家人始终没有放弃寻找,1972年父亲还专程去了一趟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结果失望而归,父母都是带着遗憾去世的,如今找到大哥的墓碑,父母泉下有知,也算了却了一桩心事。

  在采访中,每一位烈士家属诉说的往事都让记者为之感动。在他们无尽的哀伤和悲痛中,记者看到的是烽火岁月,一批批仁人志士为了理想和信仰,为了民族解放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意志;看到的是亲情不忘,纵然岁月流逝也冲刷不走、即使阴阳阻隔也剪灭不断的人世真情。而这些,也激励着我们为美好生活而接续奋斗。

  “让思念发光,照亮烈士回家的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和担当。”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世权说,此前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经为53位烈士找到了亲属,下一步,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继续对余下25位烈士亲属进行寻访,帮助更多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