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守墓人后续:海阳失踪女烈士疑似岛城正在寻找的无名女英雄

2021-04-03 09:36: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阳失踪女烈士“一门三忠烈”

  记者与“老兵寻根小组”赶赴海阳 当地女烈士李桂珍疑似岛城正在寻找的无名女英雄

  青岛解放前夕,一名女战士为守护崂山王哥庄街道解家河全村村民而英勇就义,村民高家三代人接力为无名女英雄守墓。3月31日,早报独家报道了这个消息,并且与烟台晚报、“老兵寻根小组”联手帮无名女英雄寻找家人。昨日上午,早报记者与“老兵寻根小组”中的3名老兵一同赶到海阳,根据海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线索,见到了失踪女烈士李桂珍的家人。

   

  李桂珍的家人展示一直珍藏的3张革命烈士证明书。

  “寻根小组”冒雨赶赴海阳

  连日来,早报独家报道了“三代人守墓”的事迹后,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致电早报热线82888000,向这位无名女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同时表达对高家人的敬佩之情,还有不少热心市民提供寻亲线索。

  “这段时间,我们从网上看到了青岛早报的连续报道,深深为青岛人民的深情厚谊所感动。帮助无名女英雄找家人也是我们的分内之事,我们已经全面展开调查工作。”4月1日下午,海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科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山东省革命烈士英名录中海阳市女烈士共有6人,其中一名是失踪女烈士。

  记者把此事反馈给了“老兵寻根小组”组长、原海军潜艇学院副院长段治辰,他非常兴奋,立即和小组成员们商量,决定次日赶往海阳去见见这名失踪女烈士的家人。

  “昨天一晚上,我们小组的成员们激动得都没有睡好觉。寻找了6年,现在终于有了一点线索,真是让人高兴。”4月2日清晨,“老兵寻根小组”的段治辰、姜卓超、刘俊科和早报记者一起奔赴海阳。尽管因下雨影响了出行条件,但却丝毫挡不住大家急切的心情。

  早报记者了解到,6年前,段治辰在得知无名女英雄的故事后,带着6名战友前去扫墓,随后这7名海军大校自发地组建了“老兵寻根团”,想法设法地帮助这位无名女英雄寻找家人。一路上,小组成员们接到的电话、微信不断。“很多老战友们都在关注此事,他们说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都在给我们的寻亲行动加油鼓劲。”段治辰说。

  老兵见老兵感动在心中

  上午10时许,记者与3名老兵赶到了海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该局副局长刘忠东、优抚褒扬纪念科科长刘向阳早已等候着大家。“我俩也是老兵,感谢你们为无名女英雄到海阳来寻亲。”刘忠平说,自己当兵24年,刘向阳当了20年兵。“看到早报的报道,我们非常感动,无名女英雄为保护村民慷慨就义,村民72年坚持守墓,还有我们的老兵帮助女英雄寻亲6年,这些沉甸甸的情意推动着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找线索。”刘忠平说。

  “帮助无名烈士寻亲,省厅、市局都很重视,我们也正在推进此事。总体上来说难度比较大,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疑似信息、资料核实起来非常难。海阳的区划经过几次调整,还有一部分划到了乳山。”刘忠平介绍。

  刘向阳科长告诉记者,海阳烈士英名录上的海阳失踪女烈士叫李桂珍,东村镇台上村人,1930年出生,1948年10月参加革命,在华东野战医院第一分所当护士,1949年失踪,1958年7月追认为烈士。

  台上村现已更名为城北村,在刘向阳科长的陪同下,记者一行人赶往城北村。

  失踪女烈士“一门三忠烈”

  在城北村,大家见到了李桂珍的九弟李名玖、十一妹李爱玲。“感谢青岛好人来看我们,让我们又有了寻找二姐的希望。”李爱玲边哭边说。

  李名玖今年已经73岁了,前些年头部做过手术,不太爱说话。68岁的李爱玲告诉大家,他们家兄妹11人,其中大哥李明治、二哥李明亮、二姐李桂珍都是烈士。随后,她向大家展示了一直珍藏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根据革命烈士英名录记载,李明治出生于1927年10月,1947年参加革命,在华野九纵二十五师七十五团三营九连担任排长,1948年12月参加淮海战役时牺牲,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李明亮也是在1947年10月参加革命,在华野九纵二十五师七十五团三营九连担任班长,在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牺牲,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大哥、二哥、二姐牺牲时,我们都还没有出生,也不知道他们的相貌,只是听父母讲过他们的故事。他们都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参军了,特别是我二姐,是跟着村里一些女青年一块跑出去当兵的,从此再也没有回来。”李爱玲哭着说。

  “还记得1949年8月,大哥、二哥的两张牺牲通知书发到我们家里,我父母当场昏倒在地。”李爱玲说。“因为迟迟没有二姐的消息,我父亲曾经去海阳县寻找过。当时根据其他战友的证明,我二姐被追认为烈士。逢年过节,父母都要念叨二姐。两位老人去世时,还不忘嘱咐我们要想方设法找到二姐的下落。”李爱玲说。

  “当初和二姐一起参加革命的人也都去世了。这些年来我们兄弟姊妹没有放弃对二姐的寻找,这次终于等来了青岛好心人的消息。不管那位安葬在青岛的无名女英雄是不是我们的二姐,我们都有了盼头。”李爱玲激动地说。

  在城北村的宗祠展示厅、村史馆、李氏族谱中,都记载着三兄妹参军、牺牲(失踪)的时间。尽管只有短短一段文字,但是背后展现出来的却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了革命事业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忠诚与奉献。

  刘向阳科长告诉早报记者,海阳市还有一个“一门四忠烈”的家庭,除此之外,就是李桂珍家的“一门三忠烈”。李桂珍所在的城北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在战争年代很多优秀青年踏上了革命道路,目前村里正在部队服役的军人和退出现役的军转干部、退伍军人有180多人。

  进展

  李桂珍相关信息有待进一步核实

  “根据解家河社区的居民提供的线索,从年龄和失踪年代分析,我们只能初步认为,李桂珍疑似是那位无名女英雄。但是目前掌握的有效信息太少了,李桂珍有没有去过青岛、华东野战医院第一分所在哪里、有没有更多的知情者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做进一步调查。”刘向阳科长说。

  海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忠东告诉早报记者,他们将尽快寻找更多的知情人,并查找华东野战医院第一分所的资料,以寻找更多的线索。“我们回到青岛后,也会进一步搜寻更多的线索,帮助这个‘一门三忠烈’的家庭圆梦。”段治辰说。

  互动

  为找烈士家人期待你的参与

  青岛早报、烟台晚报联手“老兵寻根小组”帮无名女英雄寻找家人,如果您知道无名女英雄的身份线索或有寻人的办法,或者对华东野战医院第一分所的情况有所了解,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或者“老兵寻根小组”热线18661788505,联系我们。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上线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欢迎扫码登录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提供烈士寻亲线索,帮助烈士早日找到亲人。请通过“英烈褒扬”微信小程序,登录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