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连续3年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活动,累计为企业发放应急贷款达62.94亿

2021-04-09 14:2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4月8日,记者在第26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起,山东银保监局先后在辖内开展了“行业规范建设年”“规范建设深化年”“规范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显著。从银行保险业规范情况看,道德规范带动无形引领作用逐步显现;行为规范促进依法合规理念深入人心;服务规范促进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管理规范激发合规意识转为内生动能。

  据悉,山东各银行保险机构践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在“温比亚”“利奇马”台风灾害防治等急难险重时刻,银行机构克服困难保障基层网点营业、加大灾后重建信贷资金支持,保险机构统筹调配理赔资源、加快理赔进度,累计赔付36.77万余件、支付赔款37.74亿元。

  山东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打造“立体化”行为管理体系、推行“渗透性”员工行为排查、开展“靶向式”关键人员管理,培育银行保险业机构合规文化,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全面为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合规经营夯实了行为规范基础。各机构组织合规测试两万余次,参加人数80余万人;制定违规问责制度3446件,修改3357件,废止2112件,持续完善违规问责体系;建立健全回避规章制度738项,完成轮岗和履职回避2681人,有效搭建了金融风险防火墙。

  积极参与应急贷款融资试点,累计为409家企业发放应急贷款62.94亿元,竭力保住合格市场主体。累计向全国和省级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883.86亿元,为3.49万户企业减免利息7.68亿元,为43.5万户(次)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为2667家企业提供政策性复工复产保险保障5.33亿元。

  山东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强化公司治理、督促数据整改、聚焦风险化解,持续校准考核“指挥棒”,推动机构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激活内生动能。修订绩效考核制度2543件,大部分机构不断完善风险合规考核体系,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类指标平均占比超过40%,同比提高15%。落实违规绩效追索扣回要求,已执行人数3014人,其中高管执行人数496人。

  从监管自身规范情况看,山东银保监局抓根本,执法规范明显提升;提质效,流程规范明显优化;打基础,制度规范明显完善;重“亲”“清”,往来规范明显增强。

  据悉,2020年山东银保监局推进智能检查实验室建设,建成50人的检查骨干团队和200人的应用分析团队,研发股东信息查询共享系统,延伸EAST系统在非银领域创新应用。严格执法标准,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严查重处,近三年来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742家次,罚款金额2.84亿元,是原银监局、保监局期间的1.8倍,以监管部门“长牙齿”很好推动了银行保险机构“长记性”。

  在制度规范方面,2020年各级监管部门共废止规范性文件276件,修订79件,有效维护监管法制统一。着力推进监管制度立法,制定监管制度67件,涵盖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普惠金融、车险综合改革、农业保险等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