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沟”修成“民心河”

2021-04-11 09: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驻村帮扶干部韩相笃调走后,依然坚持为车辋村民生工程奔走

  “伤心沟”修成“民心河”

   

   

   

  □记者杜辉升 纪伟 报道 4月7日,兰陵县车辋镇车辋村村民在西河沟旁为这项民生工程竖起大拇指。

  □ 大众日报记者 杜辉升 纪伟

  “村里的‘伤心沟’修通了,今年汛期终于不用担心菜地被淹了。”4月7日,兰陵县车辋镇车辋村村民刘西军站在岸堤上说。岸堤旁,是修葺一新的绿化带和路灯。

  刘西军所说的“伤心沟”叫西河沟。以往,西河沟乱石凸起、杂草丛生,方圆20多公里十几个村的雨水都流经这里,导致车辋村沟两边的房子一到雨季就进水,大雨大涝,小雨也淹。尤其是沟两旁还有160多亩耕地,每逢雨季地里的水能到“溜腰深”。

  刘西军的10亩蔬菜大棚就在沟旁,汛期前后根本不敢种菜。“我旁边一户人家种了20多亩玉米,玉米收获期正赶上汛期,雨稍微大点,玉米就会绝产。”

  “我爷爷当村支书的时候就想疏通这条沟,但是光靠人工,弄不动那些比房子还大的‘大石蛋’。”车辋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国说,这是60多年来村里最愁的事,西河沟也就成了“伤心沟”。

  2018年2月8日,省派驻村工作队的韩相笃到车辋村驻村帮扶。得知“伤心沟”的情况后,韩相笃第一时间到兰陵县水利局进行了反映。兰陵县水利局的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现场勘查,根据流域面积,建议修一条宽13米深2.5米的标准渠道以满足行洪要求,大概需要资金60万到80万元。

  资金从哪里来?韩相笃不断咨询省市水利部门,潜心研究水利政策。多方了解后韩相笃发现,车辋村是库区移民村,2018年年底,国家对库区移民村的扶持政策有所调整。抓住这一时机,在兰陵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车辋村的这条西河沟终于进入立项程序,项目预算资金70万元,预计在2019年初就可以进入招标流程。

  但好事多磨。到了2019年3月,项目一直没动静。原来,车辋镇政府对工程标准有异议,要求为整个项目修建石块护坡。如果按照这样的修建标准,需要额外增加预算50多万元,水利局和村里为难了。即使有资金也得重新立项,何况没资金?就在这时,韩相笃又接到了省里的紧急调令,让他到兰陵县李宅村帮扶。村里的老百姓听闻后失望地说:“韩书记这一走,咱这沟又修不成了。”

  疏通“伤心沟”是一面镜子,考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也关系着省派干部的责任。韩相笃怎么也放心不下车辋村的那条“伤心沟”,于是在李宅村工作之余,继续在兰陵县水利局和车辋镇政府之间做工作。解决了施工标准的分歧,清理了工程垃圾,这个项目终于在他离开的半年后顺利开工。

  最终,一条1000多米长的标准排洪道建成了,直接连通附近河流,可以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实现了车辋村百姓60多年的期盼。

  从咨询政策到开工,该工程历时16个月,中间遇到了资金困难、工程标准分歧、征用土地、施工垃圾运输处理等各种问题,其中任何一件事都能把这个项目“拖”死。

  “只有做到真情融入勇于担当,才能得到百姓认可,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回忆起项目推进的全过程,韩相笃十分感慨地说,农村工作具有复杂性,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遇到困难和变化时要坚定信心,把百姓的愁事当成自己的心事。项目推进期间,有很多理由可以让自己放弃,但是每次都觉得对不住百姓的期望、对不起组织的重托,从而一次又一次地坚持跑部门、跑村里跟进工作。同时,到农村工作,还要有学习研究政策的能力,才能抓住政策机会达成目标。库区移民政策调整的机会转瞬即逝,错过了就只好找其他机会,也可能困难更大了。

  在解决工程标准分歧问题的时候,兰陵县水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深情地说:“人家省派第一书记都这么负责,坚持关注推进这个项目,咱们县里的部门更应全力配合好。”

  去年,河道整治工程竣工后,张德国冒着大雨赶到50多公里外的长城镇,代表村民给韩相笃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相知全村百姓,笃行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