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威海市开展“国安教育一堂课”活动

2021-04-14 19:5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4月13日电(记者 朱峥)学党史、跟党走。为立足本地特有历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4月13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山东省威海市组织中小学生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国安教育一堂课”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带领全市中小学生回顾峥嵘党史、牢记国家安全,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日,山东省青少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实践基地也在刘公岛揭牌。

  国家安全头等大事。威海市正因为国家安全而诞生。2020年以来,威海整合全域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将以甲午国殇为代表的国家安全屈辱史,以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泰民安的抗争史,和以郭永怀为代表的献身国家安全奋斗史融为一体,在刘公岛上打造了全国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下午2点,当日课程正式开始。参加活动的50余名学生登上东泓炮台,跟随现场讲解回顾甲午战争的惨痛教训;随后,同学们又来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在参观学习中反思近代以来国家安全历史教训,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安全作出的伟大实践,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根植心中。

  通过现场讲解,结合历史史料和实物展陈,这场历时1个小时的现场授课将我国百年以来的屈辱、奋斗、牺牲、复兴史进行了生动的展示,为现场“听课”的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直观的国家安全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课。“以前,总认为国家安全离我非常遥远,今天学习后我才发现,国家安全就在我的身边。我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珍惜粮食、节约用水,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场参加活动的王鸿博同学说。

  在现场讲课外,威海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威海市城里中学、鲸园小学等大中小学校学生在校园内同步收看,了解党史、国史、市,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了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后,威海市还将继续收集与甲午战争、党史等相关的照片,对照片背后的故事进行再挖掘,进一步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