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季度新增制造业贷款171亿

2021-04-23 13:53: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融活水“重仓”青岛制造

  一季度新增制造业贷款171亿元,优质创投风投资本加速集聚

  加码支持青岛制造、工业互联网、小微等实体经济成为青岛金融业的突出亮色。一季度,通过创新产品与服务,更多信贷活水流向制造业;同时,包括上汽创新升级产业基金、中车科技创新创业基金等“大块头”创投风投也纷至沓来,力求为青岛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更多资本能量。

  制造业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对中长期资金需求较多,过去几年,受金融服务新兴制造业的能力不强、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不良贷款核销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一直不高。但自去年以来,这一“短板”逐渐被补上,银行机构对青岛制造,尤其是工业互联网的信贷资源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青岛制造业贷款在全部贷款的占比不断提升。

   

  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制造业贷款新增171亿元,同比多增46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新增107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29亿元,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提高。

  加大对小微支持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至3月末,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79亿元,同比增长43.9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8.1个百分点;季度增量180亿元,同比多增86亿元。

  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特别安排了不低于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优先满足普惠小微制造业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额度,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向制造业领域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以及制造业领域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此外,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还组织银行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攻坚专项行动”,建立先进制造业企业白名单,依托多个融资服务平台,组织金融机构快速对接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力求点对点解决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

  一季度,优质创投风投资本的集聚成为一大亮点,为创业城市建设注入强大动能。乡村振兴母基金、航空产业投资基金、上汽创新升级产业基金、国泰君安新兴一号股权投资基金等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国内首家以基金场景为内核的加速器——青岛和信云加速器管理有限公司在青注册成立。中俄能源基金、三峡绿色产业基金、中车科技创新创业基金等落户基金积极发挥“双招双引”平台作用,引导资本投向“四新经济”。

  目前,全市通过创投风投机构落户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近百个。其中通过十方融创创业投资中心引进5G、物联网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青松资本投资引进威高集团青岛国际医疗产业项目;通过回声资本成功引进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车主邦)项目。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参股的各类基金,一季度投资青岛项目11个,投资金额23.5亿元,中加特电气、长镜录智能科技、创新奇智科技等均为高端制造或工业互联网项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更多新闻:

  青啤一季度业绩刷新历史纪录

  高端化、场景化、数字化全面发力,销量、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

  随着品质消费升级,啤酒消费正从“多喝一点”转向“喝好一点”,以量取胜的啤酒行业也从单纯追求销量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

  4月22日,青岛啤酒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青岛啤酒实现销量、收入和净利润的全面大幅增长,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累计实现产品销量219万千升,同比增长35%;实现营业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4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9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97.35%。

  解码青岛啤酒一季报,三个关键词至关重要:高端化、场景化和数字化。高端化代表了产品变革,场景化是渠道变革,数字化是供应链变革,三者共同构成了青岛啤酒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高端化优势尽显

  客观上,啤酒行业已经过了高速扩张的时代,结构调整愈发明显,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啤酒行业规模达到顶峰,啤酒总产量增速逐渐放缓。与此同时,啤酒消费向高端化发展,高端啤酒成为行业二次增长的最大空间。

   

  作为行业龙头,青岛啤酒在高端啤酒、无酒精饮料等多条赛道上发力,试图打破行业格局。去年7月,青啤推出“百年之旅”“琥珀拉格”等系列艺术酿造新品,填补了行业超高端空白。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青岛啤酒还推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雪罐”系列产品,把15项冰上运动“搬”上产品,受到消费者赞誉。

  青岛啤酒在公告中将销量、收入、净利润三增长首要原因归结为高端化优势。一季报显示,公司充分发挥青岛啤酒的品牌和品质优势,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开发推出高质量的新特产品,加快向听装酒和精酿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升级,报告期内青岛啤酒主品牌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4%。

  从历年年报也能看出,青岛啤酒近年来主品牌高端产品销量的年复合增速始终显著高于总体增速。

  场景化强势开拓

  消费场景化正以强劲势头渗透着每个商业领域。从宴会豪饮到社交分享再到自斟自饮,啤酒的饮用场景明显发生变化。

  构建消费场景及沉浸式体验模式,正是青岛啤酒表现超乎预期的又一原因。

  以往,餐饮、商超、夜场是啤酒的核心分销渠道,但这种单一的啤酒销售越来越难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年轻消费者具备更加敏锐的品质鉴别力和品牌黏性,不仅仅是购买商品,更注重消费体验,愿意为更多的服务和品牌附加值买单。

  在这种新的消费趋势下,青岛啤酒自建啤酒吧渠道,改变接触消费者的方式,大大缩短中间环节,而且提供的都是魅力原浆、新鲜纯生、精酿IPA等高端啤酒,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从顶级商业综合体到古城景区再到星级酒店,青岛啤酒在全国布局的200多家“TSINGTAO1903 青岛啤酒吧”俨然成为“网红打卡地”,成为城市夜经济的“流量引擎”和时尚IP。

  数字化引领行业

  除了高端化和场景化,青岛啤酒以数字化、智能制造以及工业互联网引领行业转型,推动啤酒从大规模制造迈向个性化定制。

  今年3月15日,青岛啤酒厂成功入选全球首家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对青岛啤酒厂入选“灯塔工厂”的评价:鉴于消费者日益需要个性化、差异化和多样化的啤酒产品,拥有118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在供应链上重新部署了智能化数字技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将客户订单的交付时间和新产品开发时间降低了50%,定制化啤酒的份额和营收分别增加了33%和14%。

  青岛啤酒还将目光投向了“灯塔工厂”之外的领域,横向整合供应商、生产网络和客户的整条价值链,更加有效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有力支撑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刘晓婧